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线上二手交易市场爆发

  • 发布时间:2016-01-12 08:32:0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阿里的“闲鱼”、京东的“拍拍二手”后,前不久,58赶集又推出专注于闲置物品转让的APP“转转”。“剁手党”们从买家变成了卖家,线上二手交易市场也迎来了行业的集体爆发。

  一部旧手机多赚80元

  最近,市民小丁变得忙碌了起来:她把此前积压的各种闲置物品都转移到了网上。“我在‘闲鱼’挂了40多件宝贝,有买来就不喜欢的包包、收集的大量冰箱贴、全新未拆封的小家电、替换下来的电子产品……这半个月来,几乎每天都能卖出一件。”

  小丁口中的“闲鱼”,就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二手”在改版之后全新上线的二手交易平台。依托阿里平台,用户在选择心仪的二手物品后,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付款,收到物品并满意后再确认付款。

  记者发现,在淘宝交易成功的订单后,也出现了“卖了换钱”按钮,点击将跳转到“闲鱼”的宝贝发布页面,填写完整转让价、所在地、联系人等信息后可直接发布。

  “我加入‘闲鱼’大概2个月了,明显感觉这里人气越来越旺,其实不难理解:自己的一部旧手机,专业手机回收平台估价为130元,但在‘闲鱼’卖出了210元;我一个朋友也在这里买到了一个全新奢侈品包包,价格只是代购的7折左右。”小丁介绍。

  共享经济受推崇

  2014年,阿里推出二手交易平台“闲鱼”。随后,京东也创立了“拍拍二手”APP,承接京东商品的一键转卖。前不久,58赶集依托微信支付,正式上线推出C2C二手闲置交易平台:“转转”。而此前,二手母婴用品早就成为了妈妈们“入手”和“出手”的主要选择之一。

  据说,在“闲鱼”上,每0.3秒就能卖出一件物品;而“转转”方面也称,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万真实个人加入转转,每日解救价值560万元的闲置宝贝。”

  艾瑞咨询电商行业分析师周晓倩认为,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共享经济被更多人所推崇,“大家愿意利用闲置物品进行交易,避免了资源浪费”;其次,消费者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例如,我曾经也以为‘闲鱼’上的二手衣服不会有人购买,但是通过研究发现,结果正相反,不少衣服甚至刚一上架就被抢购。”

  “从共享经济、互惠共赢的角度讲,今后闲置物品将不仅仅只有转卖这一种处理办法,或许还会有出租等模式,让买卖双方的需求都得到满足。”

  双方诚信存隐忧

  二手移动交易市场看似发展得如火如荼,“成长的烦恼”也紧随而来,譬如价格制定是否合理,物品真伪难辨,售后如何进行……

  在“闲鱼”上既是卖家也是买家的张磊一语中的:“作为卖家,在本着诚实的原则下,当然会不自觉地‘美化’要出售的二手物品;但作为买家,总希望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东西,收到物品后,难免‘吹毛求疵’。”

  业内人士称,由于二手物品的特性,二手交易平台并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有问题的话通常直接申请退款,卖家拒绝的话,可以由平台客服介入处理。“出售的二手物品一般只有一件,换货显然难以成立;二手物品本身就是旧物,买家在收货后,商品的使用痕迹和缺陷也难以明确责任,因此,二手交易平台简直就是卖家和买家诚信度的‘试金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