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驻伊朗两处使领馆遭冲击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9:3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沙特阿拉伯驻伊朗多地使领馆2日晚遭冲击,遭受部分损失。伊朗外交部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谴责伊朗抗议者焚烧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的行为,表示伊朗当局将保障外国使领馆安全,并要求伊朗相关部门缉拿肇事者。

  民众闯馆纵火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沙特驻伊朗首都德黑兰大使馆和驻马什哈德的领馆遭冲击,其中前者遭纵火,两处地方的沙特国旗均被扯下。

  伊朗警方高官侯赛因·萨吉迪尼亚先前告诉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记者,自2日晚,一些民众聚集在沙特使馆外示威,其中有人向使馆投掷石头或燃烧弹,致使使馆部分地方起火。伊朗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一些示威者随后闯入沙特使馆。

  伊官方吁克制

  媒体报道,伊朗这些示威民众是不满沙特处决一名什叶派宗教人士。沙特2日宣布,司法机关当天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这些人违反伊斯兰教规、煽动教派间仇恨与暴力、破坏沙特国家安全与稳定。

  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布的多条短信中表示,焚烧沙特使馆是“极端分子”作为,这一非法行为玷污了伊朗在世界的形象。他同时谴责沙特处死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但强调伊朗民众不应该以此为借口攻击外国使领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3日呼吁示威者保持克制、尊重沙特的外交设施。德黑兰总检察长德拉塔巴迪3日早些时候表示,已经逮捕40个涉嫌参与沙特大使馆焚烧事件的人。

  两国互召使节

  沙特处决那名宗教人士后,伊朗表达强烈谴责。安萨里2日说,这“只表明(沙特)是多么轻率和不负责任”。伊朗外交部2日还召见沙特使节,抗议这一处决。

  作为回应,沙特也召见伊朗大使,抗议伊朗当局的批评性言论。沙特通讯社援引沙特外交部的声明报道,伊朗对沙特司法系统的批评是“公然干涉”沙特内政。沙特还要求伊朗政府按照相关国际公约,保护沙特驻伊朗使领馆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