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铜博士”上半年有望反弹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由于与经济关系密切,铜被称为全世界最好的经济学家。铜价暴涨暴跌往往成为经济周期拐点或者股市拐点到来的标志,国际上常常称其为“铜博士”。

  2015年,铜价延续重心下移态势,走势呈现震荡下行特点,沪铜全年累计下跌约20%,截至12月31日,沪铜1602合约收报36650元/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1月底至12月,由于地缘危机及天灾等突发因素扰动市场、投机性空头获利了结意愿增强、有色金属联合减产与收储预期层出不穷等因素,铜价出现了一波约10%的超跌反弹。

  “近期铜价反弹受到宏观和行业的双重推动。从宏观面来看,11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有企稳的迹象,市场预期在持续的财政及货币政策刺激下国内经济可能企稳;而由于欧洲和日本央行宽松不及预期,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美元持续回落对铜价形成支撑。从行业面来看,由于铜价持续下跌,冶炼厂达成减产和商业收储协议,共同推动铜价反弹。”中粮期货研究院总监曾宁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铜博士”上半年或将有一波较大幅度反弹,具体力度取决于下游需求和冶炼企业、矿山的减产和检修的力度。

  “铜价在未来几个月将继续震荡走强。”曾宁表示,一方面美元指数可能继续回落,当前欧洲和日本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均不及预期,而欧洲、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差均好于美国,美元指数短期内没有动力持续走强。在美联储下一次加息之前,美元指数可能持续调整。另外一方面是国内经济可能短暂企稳,即使不明显走强,在春节后旺季效应的推动下,铜价也可能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但由于市场需求总体疲软,预计铜价的反弹将较为震荡,且幅度不高,反弹后将回归跌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的反弹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反弹基础不牢固。2016年能否减产还要看铜冶炼企业的实际行动。目前冶炼企业的加工费依然高于冶炼成本,仍处于盈利状态的冶炼企业大幅减产的可能性不大。最重要的是,尽管有高成本矿山出清,但依然有新增产能在扩张。

  展望2016年,南华期货金属分析师方森宇看淡铜市。首先,供应端改善有限,秘鲁铜产量将会达到250万吨,增幅超过60%,并且在未来几年持续维持增长,精炼铜的成本重心继续下行,铜价将会继续承压。其次,消费端也难有起色。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将会继续放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精炼铜的需求端难以得到持续的提振,特别是当前处于市场的消费淡季,上海市场现货升贴水一直维持在20元左右的贴水水平,显示目前现货市场供需的相应低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