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使投资:我们现在只敢投熟人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3:3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一些创业街的咖啡馆冷清下来。早前,那些一身抱负的创业者们,曾经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让人羡慕的A轮资金、甚至是美妙的爱情。但此时,更多人面对的是烟花一现后的空寂与无奈。

  创业越来越难,他们的最大依赖、天使投资们说:“我们现在只投给熟人”。

  咖啡馆骤然冷清

  苏南一家公司创始人这样对《金证券》记者描述,8月份他和朋友走在某创业街上的景象:在大街上几次被人拦住,以为我们是投资人或者是技术大拿,要谈谈。上午创业街上看似冷冷清清,其实路边的每家咖啡馆里边,都人满为患,热闹非凡。开口都是项目、融资、合伙,感觉人人都能赚钱,都能成就一番事业……

  时隔四月,创业街两边的咖啡馆终于和街上一样,冷冷清清,不像往昔那么疯狂了。“还是有创业者在这里等待自己的伯乐,但伯乐们显然已经对这些千里马更小心了。”上述创始人说。

  公开信息显示,从9月份开始,大批O2O、互联网+项目或死亡,或者濒临死亡。

  另一组数据则称,今年上半年只有四分之一左右的O2O项目拿到了B轮融资,而第三季度拿到C轮融资的更是寥寥无几。

  天使只敢投熟人

  在这场创业潮的演变中,天使投资人的态度引人关注。

  本周《金证券》记者连线了两位天使投资方,暂且叫他们天使A和天使B。和国内大部分天使投资一样,此前他们也热衷于约见创业者,看项目、看计划书,希望能够抓到自己的阿里巴巴。

  经历过所投项目频繁亏损后,天使A说,他们现在只投给熟人。“陌生创业者不确定性太多,这是很多项目天使投资没有追加投资的重要原因!”

  天使B说,他们现在只看创始人不看项目。“因为项目不重要,创始人的品质才重要。创始人品质导致好项目进行不下去的太多!”

  “现在创业,很难再找到天使投资,我给创业者的意见是先找自己的亲友融资,他们对你的项目、人品是最了解的。如果他们都不给你钱,那么更难说服天使投资给你钱了!”天使A直言。

  天使B则对《金证券》 记者分析,创业也需要一个冷静期,等大家静下心来思考后,才会真正出现好的项目,而不仅仅只是卖个概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