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疯狂贺岁档背后: 红了票房绿了股价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3:3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中国票房网站实时票房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18点20分,《鬼吹灯之寻龙诀》 上映12天斩获12.7亿票房,同是上映6天的《恶棍天使》、《老炮儿》,票房成绩分别为5.51亿、3.34亿。

  2015年贺岁档,中国电影再度强力吸金,几部上市公司参与投资制作的电影跟玩似的轻松破亿。可是,二级市场上“跟着票房炒股”的定律似乎失灵了,近期影视公司的股价却是波澜不惊。这背后藏有怎样的隐情?

  万万没想到:

  红了票房绿了股价

  临近岁末,电影市场显得红红火火,“轻松破亿”、“创下纪录”这类的字眼被刷屏。以领头羊《寻龙诀》为例,该片创造870万国产3D电影零点场最高票房、1.7亿贺岁档首日最高票房、2.3亿国产3D电影单日最高票房、国产3D电影首周末连续2天单日破2亿四项纪录。

  据了解,近期热门电影背后均有上市公司的身影。《寻龙诀》由万达影视、光线传媒华谊兄弟联合制作与发行,《恶棍天使》由光线传媒发行制作,《老炮儿》由华谊兄弟发行制作。

  不过,前述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并非生龙活虎。最近9个交易日,光线传媒(300251)仅收3根阳线,华谊兄弟(300027)、万达院线(002739)收了4根阳线,万达影业为万达院线控股股东旗下资产。华泰证券研报也表示,上周传媒指数累计下跌1.37%,跑输创业板指数(-1.26%)0.11个百分点。

  这让一些投资者直喊“看不懂”,“红了票房绿了股价,难道股价跟着票房跑的投资逻辑变了?”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2年年底、2013年年初,当《泰囧》、《西游降魔篇》这两部电影票房创出佳绩之时,影视板块走出了明显的独立行情,也是从那时开始,用票房数据指导投资进入了大多数投资者的视野。实际上,去年贺岁档电影类上市公司的股价也都大幅跑赢指数。

  A股探案:

  优质IP难吃独食

  “今年的情况,确实有些让人意外。”《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券商研究员向《金证券》记者分析,电影公司票房得意股价失意的原因包括:一是部分影片上映前几日票房较高,但由于口碑不佳显得后劲不足,直接击沉相关公司股价。从历史数据来看,国产电影只有《泰囧》 上映期间股价是随着票房一路走高的,在那之后,股价往往会在热门电影的票房发威之前表现,而在电影正式上映之后,股价经常一路走低。

  二是广义的年末贺岁档包含元旦后的春节档,今年贺岁档有81天,期间将有70多部电影上映,这导致竞争异常激烈。其中,2016年1月将上映《星球大战7》、《功夫熊猫3》,被外界视为最强的票房吸金石。加上《唐人街·探案》、《美人鱼》等也有黑马相,毕竟电影的上映周期有限,目前热映的电影极有可能被后来者超越。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直言,别看票房收入喜人,影视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掌握着粉丝、流量、渠道的互联网公司都要进来分羹,IP(知识产权)价格业水涨船高,结果就是,现在一部电影都是多家机构投,投资比例变得均匀,落到上市公司腰包里的分红也在减少。”他说。

  以红极一时的《泰囧》为例,当时光线传媒对于该片的投资比例高达90%,到了《港囧》,投资方则变为北京真乐道(导演徐峥独资)及光线传媒等。在某次采访时,徐峥说漏了嘴:光线和真乐道投资比 例 都是47.5%。这也意味,即便《港囧》票房累计收入16.03亿,远超过《泰囧》的12.73亿,但光线的收益却在缩水。

  寻龙诀:

  院线公司最为受益

  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近300亿,今年12月初国内票房已突破400亿,预计2015年这一数字可能达到450亿。

  尽管短期股价表现令人捉摸不透,但采访中,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电影市场持续火爆,优质上市公司股价必然会有所体现。从这两年贺岁档的情况来看,电影上市公司往往唱主角,这也意味行业集中度正在逐渐提升。未来电影市场的竞争是生态和产业链的竞争,将是影视集团的竞争。

  从推荐顺序来看,院线公司受益最为明显,优质IP积累丰厚以及IP运营能力强的公司也是上佳投资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