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白手起家咋引投资天使(民生调查·扶创业扶什么(下))

  • 发布时间:2015-07-17 04:0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靳 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阅读

  创业者最缺的是资金,创业者如何能够获得投资人的青睐,怎样才能引导投资人关注初创期企业,让双方都看对眼呢?

  天津做出探索,设立创通票制度,免费提供初创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让企业心无旁骛,专注创新研发,用好的项目打动投资人。同时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用政策优惠引导资金投向创业企业,帮助其度过危险期。

  日前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今年一季度国内天使投资机构新募25只基金,涉及投资金额4.07亿美元。同期,机构天使投资共发生349起,涉及投资金额约2.6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同比增长93.9%和214.2%。

  天使投资又称创业投资,一般是指对新兴的、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种子期企业或初创期企业进行的投资,以期分享企业高成长带来的资本增值,对创新创业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创业投资,总是让无数在创业初期的企业渴望不已。那么,创业,创投,如何在“配对”的热潮中成功牵手?

  概念一堆,产品没有谁会投,吸引投资的是项目本身

  致力于成为一名天使投资人的郭鑫和高维资本发起成立了高维“创业岛”项目,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目前专注于文创产业的创投项目。郭鑫坦言,现在每天能收到上百份创业商业计划,但真正能吸引投资者眼球的并不多。

  “能吸引投资人的并不是你是否已经成立了公司,而是项目本身的成长性。”郭鑫直言,“现在有的创业者言必称‘互联网+’,概念用了一大堆,却连个基础产品的样子都拿不出来,你说谁会去投资这样的项目?”

  郭鑫的感悟并非一家之言。今年6月,在天津举办的第九届融洽会期间举办了“助小微 促转型 创发展”项目评选大赛。“我们前期征集了超过9000个项目,从中筛选出400多个能够入选项目册的,通过随后的两次预赛,最终选出了16个项目在融洽会上进行决赛。目前来看,被刷下来的企业大多是因为信息披露不足或项目的可行性方案欠缺。”第九届融洽会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王卫国告诉记者,“参赛的创业者很多都是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创业团队,也有一些是在读的研究生和博士生自主创业,在筛选项目时也发现了一些创业问题。现在有的创业者比较盲目,很多企业和创业团队对这个市场的评估分析远远不够,一味盲目追求互联网和新兴产业,大多只是在复制。”

  “我们看计划书,最重要的是一个项目的简介,第二是能否有明确的商业模式,第三个就是有没有对市场的准确分析,最重要的还要有一个精干的团队。”洪泰基金合伙人陈文思表示。

  采访中,郭鑫给记者拿来一块儿童智能手表的小样。“这个团队当初就是拿着这款样表在我们这里和投资人对接的,虽然做工很粗糙,但是核心功能、品牌和技术都已经比较成熟,属于等米下锅的情形。”很快,在创业岛的帮助下,这个团队拿到了400万元的投资,半年时间已经打开销量,企业的估值也达到了两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随着创投、众筹等融资模式的迅速发展,风投也从传统的“什么都投”向垂直专业投资转型。“找到你这个行业的投资人,一份简单明了、商业逻辑清晰的商业计划书,再加上初具雏形的产品或小样,远比为了创业而创业的项目更容易获得投资。”郭鑫表示。

  提供免费第三方服务,研发之外的事让创客少操心

  如何专注产品本身呢?不少创业者的混乱是被基础研发之外的事情绊住了手脚。“不要说融资渠道是否顺畅、盈利模式是否可持续这些技术问题,仅仅是公司注册、会计、法务等方面的常规事务,都会消耗创业团队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郭鑫坦言。

  就在上个月,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全国首推创新创业通票制度(即“创通票”),给创客们发了一个大大的红包。

  创通票好比一张兑换券,创业企业可以免费获得,企业想要从第三方获得服务,如初创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新三板挂牌服务等,就可以拿着这张兑换券去找第三方。第三方拿到兑换券后再和政府结算资金。“创客可直接前往第三方机构兑换服务,第三方机构只专注于提供服务,而政府在后台给予支持和担保,这大大减少了创业成本。”凯立达创投咖啡创始人吕鹏辉表示。

  “创业公司对外的事务性工作,以及内部的组织架构、财务等工作,完全可以交给投后管理团队或专业中介完成。”郭鑫介绍,心无旁骛才能做好主业,目前,已经有为数众多的创投机构直接经营孵化器,对于各类创业项目进行深度评估,挖掘其中的潜力项目进行资源注入和模式打磨,然后引入拥有实战经验的创业导师担任创业者的“副驾驶”。

  “美国能够引领新技术革命,除了具有强大研发技术基础外,对创新的制度保障、金融支持也非常重要,值得我们学习。”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说。

  让雪中送炭胜过临门一脚,政府引导向初创期企业投资

  创业者要有好的项目,但光这样还不够,还需要拉动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基金持有机构、天津滨海科技金融集团董事长韩民坦言,投资者更愿在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前“临门一脚”入股,大量资金涌入IPO前的“短平快”投资,而对那些处于孵化器、初创期的企业慎之又慎。

  近年来,政府利用财政资金创设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纷纷设立,以股权或债权等方式投资,已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其优势就在于政府的参与,政府为创业企业投入10块钱,往往就能吸引别的投资者投入90块钱。

  成立于2008年的天津滨海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而按照天津市日前发布的科技金融创新行动计划,天津将做大做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到2020年,引导基金规模将达到15亿元,参股创业投资基金达到50只。

  引导基金的意义在于扭转传统股权投资重“财务投资”轻“天使投资”的倾向,雪中送炭胜过临门一脚。

  “我们的一笔投资也许只有十几万元,比不了上百万的A轮、B轮投资,却能让企业安度危险期。” 天津科委下属的科创天使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锋介绍说。

  天津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设立的科创天使按市场化运作,其中已有2155万元在企业回购或风投介入后退出,并循环投入新的项目,现在累计投资173项。“政府不仅要从资金层面做出引导作用,更应该吸收社会资本,让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到天使投资领域,为投资者创造一个高效的、便利的、专业的创新环境和氛围。”张学锋认为。

  此外,在财政补贴方面,天津市科委副主任李宝纯介绍说,对新设立的创业投资基金,天津市财政资金最高可按30%的比例参股。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向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投资,根据其投资额,按照一定比例给予专项财政补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7日22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