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锡海关推行“健康体检”

  • 发布时间:2015-12-28 23:31: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戴华明 吴晶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凯光电公司正式获得了由南京海关授予的“一般认证企业”资质。今后,只要在认证有效期内,公司在开展进出口业务时,一年就可减免相关保证金2000多万元。如此“沉甸甸”的认证书,中凯公司从申请到拿到却只用了两个月时间,“能有这么快的效率,得益于无锡海关试点实施的企业‘健康体检’工作。”该公司董事长王炳坤如是说。

  企业“健康体检”,就是企业通过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对自身进出口经营活动进行自我检查审计,如若提前发现“隐患”、及时“治疗”,对企业今后的健康运行大有益处。众所周知,关务活动因其具有政策复杂性、操作专业性特点,即使是拥有专业报关人员的大型企业集团,也会出现由于政策不明、工作失误而被海关依法处罚的情形。有时看似就是一个小小失误,但如果涉及数额巨大或者情节严重,企业也会遭致较重的处罚,甚至影响到企业信用等级,从而对后续的各项关务活动产生不利的影响。据无锡海关驻宜兴办事处赵菊兰科长介绍,每年在宜兴地区,因企业主或业务人员的海关法律、法规意识不强,而造成违规违法的事情时有发生。赵菊兰说:“与其等到企业出险,海关来当‘救火员’,不如我们提前介入,当好企业运行的‘保健医生’。”

  2014年8月,无锡海关驻宜兴办事处在宜兴开发区率先实施企业“健康体检”工作,首先选择的就是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群体。据统计,在企业违规行为中,最常出现的一类就是“擅自处置海关监管货物”情形,这里所指的“货物”中包括各类加工贸易保税货物。根据规定,所有享受了“保税”待遇的原材料,无论是被加工、还是再销售,相关处置环节都必须在海关备案,即使是产生的废料、副产品也要先备案再处置,不可以擅自处理。这些细节往往会被企业忽视,‘健康体检’就像“啄木鸟”把企业运行过程中各个类似疏漏一个个啄出来,让企业的肌体更健康。

  为了倡导“健康体检”,宜兴开发区管委会还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健康体检”,并给予一半的资金补助。该政策执行一年多来,园区已有昱辉阳光、雅克科技、高青制衣等6家企业自发体检。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新企业,中凯公司能够这么快的通过海关“一般认证”就是因为在申请之前首先邀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公司运营整体进行“体检”。体检的过程也是企业自查自纠的过程,开发区一家运行良好的企业,体检中发现了擅自处置保税货物情形,体检后向海关“主动披露”,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如果在海关稽查核查中发现这一行为,那就将作为违规行为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企业损失就大了。”赵科长表示,海关希望通过体检,进一步引导企业守法自律,充分激发企业加强内控的内在动力,逐步形成企业自律、社会共管的良性循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