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会展产业链面临机遇与挑战

  • 发布时间:2015-12-28 23:31: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会展业政策利好频出: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发展的若干意见》;9月30日,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商务部牵头的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部际会议制度;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把包括会展业在内的服务贸易作为发展重点,提出了建设“贸易强国”的战略目标。在12月21日举行的“中国产业会展高峰对话·2015”活动中,中国贸促会中展集团副总裁姚瑞表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我国展览业也随之发生诸多变化,会展产业链各环节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姚瑞认为,会展产业链是由组展、场馆经营、施工搭建、展览物流和配套服务五方面构成的“闭环”,在新业态下,每一个环节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而组展在会展产业链中处于龙头地位。在新形势下,无论是组展的主题还是具体实施,都出现了新的变化趋势。首先,组展主题向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升级、促进贸易投资方面倾斜。其次,在出境展组织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和新兴市场倾斜,以助推中国制造、中国优势产能向国外市场梯度转移。再次,在组织实施方面,广泛使用“互联网+”技术,包括宣传拓展、参展商与观众组织、现场运营等方面。会展+互联网,表现为会展企业向互联网要适合会展业发展的技术。另外,会展业要走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发展之路。这虽是老生常谈,但在当前仍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应注重、放大会展的功能和效果。

  姚瑞同时谈道,在新形势下,场馆经营出现新的特点,防恐防爆成新课题。场馆经营者首先应该为组展商、参展商、搭建商、运输商、观众提供良好的场所和良好的服务。其次,打造智能化场馆,践行节能环保理念。另外,要确保展会安全,不仅是消防、观众安全,防恐防爆开始成为新的课题。最后,营造忠实的客户圈,培育名牌展会。展览馆方如果没有足够数量的名牌展会,等于名存实亡,所以作为展馆方有义务协助主办方培育名牌展会。

  在姚瑞看来,展览物流是一个江湖色彩比较浓的领域,亟须规范化和专业化。中国会展产业体量很大,但是专业的物流公司并不多,而物联网技术能极大提高展品进馆的速度,减少主办方用馆的时间,让展览场馆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安排更多的展会。

  据悉,“中国产业会展高峰对话·2015”由中国经济网、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亚太会奖与活动协会主办,上海联展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朱家角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是中国首个立足产业谈会展作为的活动,也是首个会展全产业链的高峰对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