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山寨武器论”不专业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30: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科报讲武堂

  本报记者 张 强

  在西方一些媒体眼里,中国每推出一种新武器,其背后都有一个“惨遭窃密”的外国武器作为中国人“山寨”的对象。近日,美国海军研究所新闻网发表文章称,中国在武器的仿制方面让人感到不安,中国近年来的先进武器大多来源于仿制其他国家的先进武器。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曾华锋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简单对比,就认定中国‘山寨’了外国的武器装备技术,这种说法如果不是有意的攻击,至少也是不专业的说辞。特别是,仅仅从外形就裁定一件武器装备‘山寨’与否,是极其肤浅的。我国始终坚持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战略,强调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

  曾华锋认为:“从技术哲学的角度而言,武器装备的外形内嵌思想,在装备外形背后蕴藏着客观原理,而世界国防科技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许多武器装备的原理也是相同的,一些研制方法及途径也是相近的。妄加评论和认定中国‘山寨’外国武器装备,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渲染中国通过幕后交易方式获得有价值的技术和武器,更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说辞。”

  他介绍说,西方发达国家对自身的先进技术是严格保密的,如F-35作为最先进的战机,美国国防部和防务制造商一般只会对外发布一些新闻图片或部分装备的外观平面图,但雷达、发动机等核心信息为绝密级别,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轻易得到。

  众所周知,武器研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即便是“山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国防科技大学石海明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器装备从研制到定型要经过许多道门槛。所谓的‘山寨’,在武器装备研发领域,对应的专业词汇是逆向工程或逆向技术。但即便是进行逆向开发,同样涉及对最初研发理念的理解、工程总体设计、本土化改造等多个方面,没有一个方面不考验着一个国家军事工业和基础工业的整体水平,有时甚至比从零开始自主研发更具有挑战性。”

  “严格意义上说,所谓的‘山寨’在很多国家都反复出现过,包括一些军事大国。”石海明举例说,印度是最惯于在武器装备领域仿制他国的,但往往因为自身军工基础制约,效果并不好。美国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是在借鉴前苏联导弹气动外形基础上研发而成的,但也经过了复杂的技术改造过程。再比如,20世纪60年代,以色列购买了法国“幻影”ⅢC战斗机,随后,法以联合技术小组对这些战斗机作了400余项修改,还帮助以色列培养了大批技术专家。后来两国关系恶化,以色列的仿制计划泡汤,最终经过艰苦努力,才研制出了自己的“幼狮”战斗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