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大战役”有效打击非法走私

  • 发布时间:2015-12-28 00:29: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针对农产品、重点涉税商品、毒品枪支、濒危动植物、洋垃圾等走私犯罪行为,组织全国海关开展了‘五大战役’,切实加强正面监管,坚决遏制重点领域的走私势头,同步推进综合治理,集中深入打击。”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在12月2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介绍,今年1~11月,全国海关共查获走私犯罪案件2088起,其中查获涉税走私犯罪案件1168起,案值402.1亿元,涉嫌偷逃税88.4亿元。

  关于海关打击走私的一些重要做法,于广洲强调一是抓住要害;二是突出重点;三是深化打击。“我们围绕这些重点商品、渠道、地区积极开展打头挖根、破网除链,查获涉嫌偷税千万元以上的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173起。其中在打击冻品、大米等走私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大规模跨关区的查缉行动,连续破获了案值数十亿元的走私大案,会同公安等部门破获若干起武器弹药、毒品等走私大要案。”

  据介绍,今年开展的“五大战役”中,象牙等濒危动植物的攻坚战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11月份,全国海关查获走私濒危动植物案件160起,查获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358吨,仅厦门海关9月在一批申报进口的檀香木中查获的走私象牙就达57根,共118.8公斤。此外,海关强化了与国际组织的执法合作,积极参加全球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资源犯罪,在“眼镜蛇三号行动”中查获了一大批走私濒危动植物,取得了积极效果。在打击走私农产品方面,海关开展了“绿风”专项行动。据统计,今年1~11月,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类农产品走私案件685起,案值280亿元。其中查获的冻品走私犯罪案件207起,同比上升86%,查证的涉案冻品55.3万吨。

  在打击走私成品油方面,截至今年11月,全国海关共查获成品油走私犯罪案件129起,查证涉案走私成品油99.5万吨。“受国际油价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成品油走私形势比较严峻。对此,海关把成品油走私作为重点领域予以打击,突出了打头挖根。”于广洲表示。今年海关多次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打击走私成品油,成功打掉多个团伙。其中一起案件一次查证走私成品油44万吨,案值22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