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释放“专利”财富 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

  • 发布时间:2015-12-25 05:34:4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往往需要大额的研发资金,但其缺乏传统业务需要的抵押担保措施,先天“轻资产”的特性使融资难的问题跃然纸上。嘉兴市正麒高新面料复合有限公司像一般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一样也遇到了这个问题。

  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美国某知名时尚品牌在中国地区的唯一代加工企业。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防水透湿纺织产业市级研发中心一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一个,目前已累计取得各类专利76项,在技术上对完成纪念款包面料的研发生产工作应该说是没有问题,但研发生产需要大笔资金投入,而公司固定资产少,在贷款方面并不顺利。而帮助该公司最终解决资金难题,降低融资成本的是嘉兴农行。嘉兴农行通过“专利贷”向该公司授信800万元,一季度已成功发放50万元,余下750万元在二季度已全部发放到位。此部分款项不仅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同时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企业在他行有部分贷款但成本很高。

  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嘉兴农行积极创新科技企业融资模式,2013年末成立全市首家金融支持科技企业专营机构嘉兴嘉科支行,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特点,推出“嘉科通”产品。该产品包括股东担保贷、股权贷、专利贷等系列信贷产品,可以说是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信贷产品,满足各阶段科技型企业资金需求。尤其是专利贷,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是企业最具价值的资产,农行的专利权质押贷款将企业技术很好的资本化,将无形资产转化为资金使用,真正的解决了科技型企业因无固定资产而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同时嘉兴农行以不增加企业负担为原则,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发放贷款利率均不上浮。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嘉兴农行推出的专利质押贷款,对于专利多、固定资产少的企业无疑是一项重大的利好消息。

  钟旭/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