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钢铁产销已入峰值平台区 “僵尸企业”问题亟待解决

  • 发布时间:2015-12-20 17:25: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李荣)中钢协负责人20日在2016年大宗商品市场论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国内粗钢产量持续下降,中国钢铁产销已入峰值平台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钢产量将总体下行。钢铁全行业亏损在加剧,“僵尸企业”退不出、死不了问题要解决。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需求在下降,单位GDP对钢材的消费强度将会进一步下降。总体判断,中国钢铁生产和钢消费都已进入峰值平台区,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钢产量将结束持续上升的趋势,围绕在一定区间波动,并呈总体下行的趋势。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不论是生铁,还是粗钢和钢材,全国的产量均同比出现下降,但市场的供需矛盾依然在加剧。企业间竞争无序,造成钢材价格连续下降,甚至低于成本价销售产品,导致行业盈利能力降低。这种恶性竞争已从过去的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蔓延。在中钢协的会员企业中,亏损企业已占到47%以上。

  中钢协人士同时提供的一份书面材料中说,目前的问题是,亏损企业想退退不出,“僵尸企业”想死死不了。有些企业的实际亏损比报表更严重,主要原因是银行对亏损企业收缩贷款,企业不得不调整报表。在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虽然近2年各地都出现亏损严重的企业一度停产,有的企业想退出,但地方政府出于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考虑,仍要求企业维持生产。有的企业资金链已断裂,成为“僵尸企业”,但彻底退出并不容易。

  即将到来的2016年,将是中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实施行业解困的关键之年。中钢协人士透露,在调整和转型过程中,钢铁企业面临着“大洗牌”,必然会有一批钢企将遭遇“大浪淘沙”。相关方面正在考虑设立化解产能专项基金,同时加快健全公平市场竞争环境,加大对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的支持力度,促进钢铁消费结构的调整,完善钢材进出口政策,并且推动国际产能的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