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开展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 发布时间:2015-12-20 17:00: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赵晓辉、陈文仙)实现热线直拨、推动持股行权试点、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今年5月以来,证监会推出“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以解决投资者关心的深层次问题,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正式启动以12386热线实现全国直拨为开端。12386热线是监管部门支持下投资者解决纠纷和诉求的服务平台。

  证监会数据显示,自2015年5月实现全国直拨至11月,热线来电数量为45566件,环比同期增长了182%。今年以来至11月底,热线接收处理诉求92147件,其中咨询30897件,投诉20487件,建议40763件,由话务员直接解释答复79097件,现场答复率达86%。投资者调查显示,投资者对热线受理诉求的满意度达到83%。

  今年以来,证监会督促上市公司落实行权制度,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参与权。截至目前,2015年,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采用网络投票和实施累积投票的分别为2759家和1860家、共7973次和1947次,同比增加25%和49%、57%和36%;取消征集投票权持股比例限制的公司1082家,同比增加200%;实施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公司2324家,共9413次,分别同比增加40%和182%,主要涉及与中小投资者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方面,证监会发挥行业协会、地方调解组织作用,增强纠纷解决整体实力。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纠纷调解中心于2012年6月成立,并设立了证券纠纷调解专项基金,截至10月底,协会证券纠纷调解中心通过在线申请平台受理了240起证券纠纷调解申请,调解成功了137起纠纷。与去年同期相比,协会通过在线申请平台受理纠纷数量增长了4.1倍,调解成功数增长了4.4倍。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以解决投资者实际问题为导向,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发布并构建以适当性管理为核心的投保制度体系,持续做好“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各项工作任务,构建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资本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