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严重 钢材供大于求矛盾仍突出

  • 发布时间:2015-10-28 17:1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晔迪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继民28日说,当前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有指数记录以来新低,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严重,前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达552.71亿元。

  朱继民是在中钢协举办的2015年第四次信息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粗钢表观消费量一直保持负增长,前9月同比下降5.82%。朱继民说,经济增长对于钢材消费的带动作用逐步减弱,钢材消费强度下降明显,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已经成为历史。

  这样的背景下,钢铁行业正在陷入全面亏损境地。中钢协数据显示,前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4万亿元,同比下降19.26%,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281.22亿元,其中,主营业务亏损达到552.71亿元。

  “解决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只有两种途径,增加需求或者减少供给。”朱继民说,当前经济环境下,只能从减少供给入手,首先解决产量过剩的问题。从前9月的生产数据看企业已经在减产,但是与需求下降幅度相比,减产力度仍然不够,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突出。

  朱继民提醒,“谋转型”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各个企业的做法要各具特色才能形成差异化竞争力,可以是多产业聚焦发展,也可以是打造品牌和区域竞争力,可以是大力推进产融结合,也可以是把效率作为优先突破的重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