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并购时代全面到来?

  • 发布时间:2015-12-18 06:37:3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观察

  畅所“钰”言

  竞争之下会洗牌,会出现并购、收购。这是必然结果,也是市场成熟的表现。今年以来,这样的剧情频频在佛山上演。

  近日,碧桂园高调宣称进入南海大沥,与华星携手重金打造碧桂园华府·南海大沥项目。事实上,该项目位于炙手可热的广州西,原由本地开发商华星置业开发。碧桂园通过并购的方式回归南海,为碧桂园在佛山的版图又下一城。而就在1个月前,碧桂园收购了南海西岸山林水语项目,并更名为碧桂园·翡翠湾。本土房企美的在高明打造的新项目美的鹭湖,其实也是一个并购项目,该项目的部分地块原由皇朝地产开发。

  这股收购、并购之风,其实早在今年上半年就盛兴起来。今年4月份,中建地产对外宣布,正式收购原佛山市富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创鸿·灯湖左岸推广名改为了中建·灯湖领秀。紧接着,6月份,富德生命人寿接盘滨江1号,自此,佳兆业与滨江1号再无任何关系。同月,佛山地产大佬保利华南出手,收购三水云动海高尔夫花园。

  如此算来,今年以来,佛山已经公开收购、并购事件不下6起。

  这说明什么?说明佛山房地产市场竞争充分,已经进入到了洗牌阶段。前些年,房地产处于黄金发展期,人人都能从中分到一杯羹,于是佛山一大批中小房企冒出来跑马圈地。但从去年开始,那些开发经验匮乏、资金紧张的中小房企陷入了资金回流慢、开发成本增大的困境之中。

  于是,弱小者倒下了,而强者生存下来了。

  今年以来,政策红利频频,佛山楼市出现不错的回暖,那些经历了磨炼的大型品牌房企对后市充满信心,他们依靠资金、经验优势,频频通过并购、收购等方式,扩大自己的地盘。

  同时,今年的土地市场几乎也成了大型品牌房企的争夺战,保利、中海、万科、碧桂园、美的等房企频繁露脸,其中保利、碧桂园今年已在佛山7次拿地。而中小房企已基本在土地市场上“隐身”。

  可以预计,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里,本土小房企将不少退出市场竞争。留在市场上拼杀的,或多是顶尖高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