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共享经济同样适用于企业新媒体?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志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共享经济的好处有很多,对于组织来说,比如可以降低营运成本、扩大市场规模、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勃兴于美国AirBnb的共享经济已经从房屋租赁扩展到了交通出行、专业技能、阅读、旅游等各个领域。

  不过在政府和企业新媒体资源上的共享经济的探索,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与一众央企小伙伴发起成了的“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则是企业新媒体资源共享的第一个。

  这是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国际航空、中粮我买网、招商银行等一众政府和央企的新媒体账号联合发起的一个联盟,首次联合发起单位有24家。

  我们来看几个关于“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的数字:,24家企业新媒体账号、微博粉丝总数5294万、微信粉丝5115万,受众超过1个亿,覆盖10+垂直行业用户。

  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的核心任务是“推动中国企业新媒体持续发展”,所以这个联盟的政企新媒体将通过共享的方式创造新价值。这其中新媒体价值变现是题中应有之意,也是核心。

  来自国资小新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已经与第三方机构联合,签署了价值一亿的合作意向进行市场价值开发,比如品牌广播、新媒体互动、信息发布、生活服务联动等。

  国资小新联合的23家小伙伴,大都是国字头的央企的集团公司或者是央企的直属下级单位,但是都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出现后,他们都积极的利用新媒体围绕自己的政府部门职责或者公司主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媒体运营,因此这些政府和企业的新媒体账号也积累了规模庞大的粉丝资源。

  在资源属性上,这些企业的新媒体有以下几个显著特征:

  1)在资本属性上,国有资本的资本纽带,使得这些政企媒体账号之间,具有天然的联络纽带,在面对公众时,这个群体需要协调一致的策略和步调,共同推动国企发展的良好环境。

  理直气壮、正大光明的发展国企,在习大大明确了国企的三个有利要求之后,更加需要健康的发展环境。当单独的企业面临复杂的社会舆情时,官方及时、理性、正确的声音非常重要。

  2)在粉丝属性上,可以为联盟内的企业共享社交红利,获得倍增效应。以金融行业的招商银行为例,其粉丝主要是关注金融服务,在联盟的框架内,如果能够与中国移动联合,则可以在打通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形成粉丝的交叉服务,获得金融服务和通信服务的融合。而如果联盟覆盖的十一个行业所带来的社交倍增价值,就更是不可估量。

  官微的权威性则是企业共享社交红利的基石。联盟框架内的政企官微通过交叉和联合,可以达到传播价值和服务价值的规模重构。

  在正式下结论之前,我们先看看他要做什么,也为时不晚。

  第一件事,是联盟粉丝价值变现。因此通过引入第三方,进行粉丝价值开发,一次性签署一亿元的合作意向,发掘3.5亿流量的价值。

  第二件事儿,就是变现之后,钱要花在两个地方,一是与粉丝互动回馈粉丝,二是支持中西部和中小企业的新媒体发展。这两件事情,说到底就是为了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件事儿,这个联盟提出了一个““品牌广播”+“信息推动”+“生活服务””的新模式,所以我认为最终电商变现将是一个选项。而在电商产品资源部分和品牌保障上,一众国企的能力恐怕无须担心。

  基于这三件事情,我对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的前景持有积极的观点。

  陈志刚认为:中国企业的新媒体运营按照中国传统的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阶段,也需要经历这么四个阶段:

  修身:这个阶段是政府和企业围绕自身组织的需求,发展新媒体、独立运营。这个阶段表现的特征之一就是企业内部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新媒体蜂拥出现各自为政。

  1) 齐家:这个阶段,组织内部开始进行新媒体的资源整合,以获得在品牌宣传、业务营销、客户服务上协调一致的步调。

  2) 治国:这个阶段,企业新媒体开始有联合与跨界的需求,基于粉丝共享和资源整合的媒体价值挖掘,共享社交红利的诉求越来越明显。

  3) 平天下:这个阶段,完成价值挖掘进入良性发展的企业新媒体们,开始输血给整个社会,为企业、用户、社会创造全新的价值。

  显然,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的成立就是在企业新媒体发展到第三个阶段的自然产物,在未来,国资小新带领下的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提出“推动“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企业转型,重塑产业形态,共同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则是平天下的阶段。

  笔者乐见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在新经济中创造更多价值,在中国的经济转型、企业变革中提供新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