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想看黑天鹅吗?难了!

  • 发布时间:2015-12-12 15:31:4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度游历南非,对非洲有了完全不同的认识,重新刷新了笔者的认知;此番毛里求斯看海回国,不仅认识了岛国景色更看着繁星满天的星空,再度回想起小时候看到的星空,只不过家乡的星空没有满天繁星,稀疏不少。景色和环境的美好,让人流连忘返,不过路途遥远也同样让人记忆深刻。上海直飞毛里求斯仅飞行时间就要12个小时,而且需要飞越辽阔的印度洋,按照好友观点,大洋上缺少备降机场,像这类长途飞行还是有一定的风险,不过遇到黑天鹅事件的可能性会大吗?肯定不大。不过谁能事先知道黑天鹅呢?

  我们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也关注和提防可能出现的黑天鹅,因为它与我们钱袋子有关。黑天鹅事件一般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从次贷危机到东南亚海啸,从“911”事件到“泰坦尼克号”的沉没,人们生活的各领域都可能会出现黑天鹅。回想2015年的A股股市,仅上证指数高能到5178点,低能下探到2850点,想必点点飞在股市的黑天鹅个数不会少,那么,即将来到的2016年还会有如此众多的黑天鹅吗?笔者想自作多情自说自话来猜猜未来半年或者一年时间里可能飞来的黑天鹅。

  自从创下2850点低点后,上证指数最高也没有冲过3700点,市场波动的范围也就在三四百点之间,但投资者屡屡看到的跳水倒是吓坏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不过,按笔者的分析看来,在这未来时间内想看黑天鹅的可能性都不大了,特别是针对股市的黑天鹅会很难见到,有什么道理呢?

  先来说经济。估计不会有人说经济会马上变好吧?这个就是基调,宏观经济的L形走势早就被投资者接受。一边是强劲的消费开支,一边是萎靡的工业生产,本周六出炉的中国经济数据将凸显经济增速的冰火两重天。最新信息,中国11月份社会融资数据大幅反弹: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89亿元,11月社会融资规模1.02万亿元,中国11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3.7%,创下2014年6月以来新高。10月份,无论是新增人民币贷款还是社会融资规模均创下2014年7月以来新低,但M2达到13.5%的增速为2014年6月以来新高。一句话中国经济还在慢慢前行,一些结构性改变已经出现,想再怎么样变坏,难。

  再来看股市。影响股市最大的因素就是供求关系,新股恢复发行了,最近两批IPO发行集资还是用老办法,新办法的“货到付款”还没有开始,但是我们已经看到IPO新股发行已经没有以往那么大的冲击力,股市回调幅度不大,整个市场的换手率依旧正常,如此被诟病的发行制度就要终结,股市还怕“货到付款”式的新IPO方法吗?

  就说之前谈虎色变的IPO注册制改革,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提到相关安排了,股市反应激烈吗?12月9日,国务院审议通过提请人大常委会授权,加快注册制推行,明确在2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这意味着发行注册制改革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前先行落地。证监会于12月9日发布的文件中明确了“四不原则”:“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不会一下子放开、新股发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坊间为此取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注册制”,而这一点也是最令投资者玩味的。笔者见到股市平静迎接注册制改革,说实话我们的股市真的令人刮目相看了。

  最关键的一点,投资者基本上可以把明年的利率当作零,在一个利率为零的资本市场只要脑子没有进水,应该想象到会发生什么了吧?似乎可以这样对比:在上海抬头看星空,能见到星星,但不多也不亮。但在毛里求斯的夜空,只要你抬头,你会被惊到!这么多星星而且如此之亮!明年资本市场的黑天鹅都在海外,我们的市场上几乎难见。在一个利率为零的资本市场,假如说钱很好赚可能朋友们会骂,但说机会很多大概不会错的。环境发生改变,就像要漫天繁星上海肯定没有,而毛里求斯就肯定有。

  投资者如果有心看看今年那些连续涨停的股票,比较它们的类型,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依旧会出现它们的翻版,以后股票会越来越多,但能被大资金相中的牛股会越来越珍稀,就像想在上海寻找漫天繁星。 文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