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益是我一生的修行”

  • 发布时间:2015-12-12 15:31:3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我来说,公益是一生的修行。有生之年,无论我贫困还是富裕,无论我有没有时间,我都会坚持做。因为这是一种信仰,也是我对人生和生活的一种态度。”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融入城市”项目公益平台理事会副理事长,公益讲师、华理MBA学员郑露露对于公益的思考与态度。

  改变“逼”她思考

  郑露露任职于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是一名普通的培训师,因为她积极帮助在上海打拼的外乡人,在公益项目上成就突出,当选为2013-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于2年前推出了“融入城市”公益项目,这个项目免费培训上海“新移民”,旨在帮助他们提高知识水平和工作技能,正是这个项目,造就了郑露露。

  “我也是一个外地人,一个新移民。我与接受培训的学员感同身受”,2013年是郑露露生活中最具转折性的一年。这一年,她考上了华理MBA,建立了家庭,她的工作也从安徽调动到上海。初来上海,陌生的城市、新的工作环境,初来乍到的不适应也曾经让郑露露茫然过,这些变化剥夺了她的安全感,但是也逼着她深入思考,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改变。于是,她和华理MBA同学、公司同事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探讨,一起实践。

  为学员排忧解难

  “融入城市”项目使得郑露露踏上公益之路,同样身为城市新移民的她特别能够理解城市“新移民”群体的困惑与茫然,她开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这一群体做实事,为学员排忧解难。培训班上,一名外地男青年性格强势,在工作中总和团队的其他成员闹摩擦。他不知道该如何妥善处理,总觉得受到排挤,工作上的挫折让他觉得上海缺乏人情味,同时生活的压力让他想回到家乡重新开始。郑露露为这名男青年专门上了堂《个人与团队》课程,帮助男青年发现自己在团队沟通上的不足,了解团队合作的技巧。在郑露露的帮助下,他制定了个人改进计划。一年后,男青年工作业绩提升,交到了不少朋友,感情生活也有了着落,他的业余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这名27岁男学员说,“看看过去,现在的我真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我很庆幸我留下了。认识郑老师是我改变的开始,在上海,我终于也找到了一点家的感觉了,我想我开始爱上这座神奇的城市了。”

  华理校园的恬淡,公益工作的纯净,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给郑露露带来了最纯粹的快乐。在谈及“融入城市”项目及个人对公益的认识时,郑露露说,一座城市需要有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高校、能够关注员工成长热衷公益的企业、能够不计得失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坚持梦想充满拼劲的人。郑露露说,当每个人融入城市后,这座城市也会善待和尊重每个个体,身在其中的他们才能真正感受到:Better City, Better Life——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本报记者 张炯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