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增长迅猛 欧洲市场成“新宠”

  • 发布时间:2015-12-12 08:57: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刘雪)“中国企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欧洲市场进行并购扩张。”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大年最近帮助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收购了西班牙第二大食品经销商米盖尔集团。

  在他看来,在全球并购的大舞台中,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常客,近年来,欧洲市场成为中国投资者青睐的“热土”。

  贝克·麦坚时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公司在海外市场的跨境并购共计221笔,交易额707.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8.3%和57.9%。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球并购交易总额已达3.41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占比超过11%。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以及企业多元化发展需求的不断增长,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投资偏好和重点区域正发生变化。

  张大年介绍,在2010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资金主要流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而在2014年计算机与电子行业排在了首位。进入2015年以来,中企海外并购最热门的行业分别是科技、传媒和电信。由此来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热点正从资源类向技术类、服务类标的转移。

  在投资地域方面,欧洲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新热土。

  “2014年,欧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其中英国、荷兰和德国均为排名前五的国家。”张大年介绍,在2000年到2014年,中国企业在欧盟的投资金额累计达到610亿美元,吸引投资额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能源、汽车、农业食品,投资金额分别为170亿美元、80亿美元和70亿美元。

  贝克·麦坚时德国合伙人托马斯·吉勒斯说,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呈现结构性增长的态势,在2014年投资额达到180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欧洲有很多中小企业在行业技术领域担当领导者,这类标的对中国企业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而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欧洲市场也十分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张大年认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之下,未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将更加活跃。

  贝克·麦坚时是全球大型并购法律顾问公司,也是首批通过设立联营办公室获准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中国法律服务的国际律师事务所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