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有望于明年2月复工 斯政府已清除障碍

  • 发布时间:2015-12-12 08:5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邹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珍珍】香港《南华早报》11日称,斯里兰卡政府正急于让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投资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重回正轨。斯里兰卡财长卡鲁纳纳亚克表示,斯政府已为该项目复工清除障碍。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港口城项目有望于明年2月复工。

  卡鲁纳纳亚克表示,斯政府已颁发必要的许可,还剩少数细节问题需由投资者解决。斯政府对港口城项目的环评报告很满意,报告现已进入公共咨询环节。

  报道称,卡鲁纳纳亚克还表示,为了让项目复工,斯政府已要求中方公司将自由保有土地的条款修改成租赁使用土地,因为根据该国《土地法》,外国人不能拥有斯国土地。根据中斯双方此前的协议,港口城项目全部填海土地面积为233公顷,其中20公顷为中方拥有永久产权,88公顷租赁期为99年,其余归斯里兰卡政府所有。

  知情人士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港口城项目重启的希望很大,各项谈判仍在进行中。此前令该项目中止的主要原因“环评不达标”已不是问题,中方提交了补充材料,用以证明一切环评内容及程序都有据可查。另外,在港口城部分用地归属权方面,双方正在就租赁期限进行谈判,预计明年1月底之前有结果。双方如今一个谈判重点是斯政府的赔偿问题,合法施工的相关中国企业在停工近一年时间里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斯方需就此问题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

  斯里兰卡近来持续就港口城项目释放积极信号,斯“每日新闻”网报道称,斯总理维克勒马辛哈本月初表示,港口城项目重新开工及完工之后,斯政府将在港口城内建设首都科伦坡乃至南亚地区独一无二的金融商业中心。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合作协议由斯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在任时与中国签署,项目2014年9月动工,今年3月初被斯新政府以环评、土地所有权等存在问题为由叫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