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达州财政扶贫资金不再“独木难支”

  • 发布时间:2015-12-11 21:14:4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达州市财政部门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健全投入机制,使财政资金在依法依规的框架下有效撬动金融资本,引导社会投入,共同推动扶贫开发。

  贫困人口全省第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财政资金捉襟见肘成为达州扶贫攻坚道上的“拦路虎”,让原本乏力的财政承受了巨大压力。如何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作用,彻底改变财政资金扶贫“独木难支”的情形,成为达州财政部门探索的重中之重。

  该市进一步挖掘存量、优化增量、增加总量,提高扶贫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逐年增加市级扶贫专项资金规模,新增财力优先保障扶贫专项资金增支需要。目前,全市已建立财政扶贫专项资金9200万元。按照“增幅不低于农业投入增幅”原则,到2020年,市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规模将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

  达州市建立产业扶贫信贷基金,变直接投入为市县财政资金撬动社会金融资本投入。2015年,按扶贫贷款余额的3%—5%安排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目前已筹措资金1.08亿元。以后年度按当年新增扶贫贷款的3%—5%安排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全市将建成产业扶贫信贷基金7.2亿元,银行按5—10倍发放贷款,最多能撬动金融投入72亿元,切实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投入不足和贷款难、利率高的问题,促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立足产业发展,达州市变“输血”为“造血”。建立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风险共担基金。目前,基金规模达1.5亿元,最终将达到3.6亿元,银行按5—10倍发放贷款,将撬动金融投入36亿元,真正解决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