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拿大央行为何开始打负利率主意

  • 发布时间:2015-12-11 21:26:2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拿大央行行长史蒂芬·波洛兹12月8日表示,未来或效仿其他经济体的一些做法,不排除推出负利率政策以刺激经济。分析人士认为,近1年多来国际油价暴跌严重打压了加拿大的资源型经济,加拿大央行开始打负利率的主意,实属必然。

  波洛兹当天在多伦多演讲时表示,加拿大央行有能力执行非常规货币政策应对经济领域的挑战,这些政策包括将大量信贷资金注入出现问题的经济板块,并将利率降至零以下,即执行负利率政策。他表示,加拿大利率政策的有效下限是负0.5%。

  不过,加拿大央行也强调,把基准利率降到零以下,只是加拿大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之一,目前并没有计划实施这样的政策。

  加拿大证券学院院士杨凡表示,加拿大央行行长此时发表这番言论,看似偶然,实属必然。当前加拿大经济面临停滞,央行干预刺激经济正当时。

  第一,国际油价暴跌,严重拖累加拿大经济。由于欧佩克拒绝减产,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一度跌破37美元1桶。

  杨凡说,加拿大经济中,资源权重过高,过去10年,能源部门过度膨胀,挤压其他板块,例如制造业。“当油价暴跌、加元汇率跌至11年新低时,我们却发现由于产能丧失,加元贬值已经无法刺激制造业担当起出口的重任。”

  由于国际石油价格下跌给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加拿大央行今年1月和7月先后两次降息,但收效甚微。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加拿大经济连续负增长,一度出现技术性衰退,而加拿大统计局12月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该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仅增长0.6%。

  加拿大财政部最新发布的“经济和财政预测”报告调低了加拿大经济的增长预期,预计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1.2%,低于4月预计的2%。此外,未来油价承压也将冲击加拿大能源相关产业的投资和就业,使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面临更大压力。

  第二,经济增长乏力也使加拿大财政受到深层次冲击,实现财政盈余面临更多困难。

  “经济和财政预测”报告预计,加拿大2015-2016财年(即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将面临30亿加元的财政赤字,且下个财年赤字将进一步扩大,而财政盈余需要等到2019-2020财年才能实现。

  第三,加拿大银行体系风险凸显。加拿大地产价格虚高造成民众负债水平提高,本身就对银行形成威胁。而今年以来油价暴跌,更令人担心银行在能源企业的风险敞口问题。

  此外,就业市场方面,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全国领取定期失业救济金的人数达54.38万人,环比上升1.1%,主要是由于石油大省艾伯塔省失业救济金领取人数增长所致。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经济体,石油价格下行着实令加拿大经济雪上加霜。正如加拿大第二大银行道明银行经济分析师布赖恩·德普拉托所说,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令加拿大经济增长前景堪忧,进一步的经济刺激变得必要。

  不过,即便央行行长明确表示未来存在用负利率刺激经济的可能性,其效果也有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