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佩克拒不减产石油价格难言见底

  • 发布时间:2015-12-11 21:26:3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佩克拒绝减产,加大了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的决定意味着原油市场供需再平衡的道路将更坎坷,油价将长期维持在低位。

  欧佩克在12月4日的部长级会议结束后表示,由于不确定伊朗明年将增加多少原油产量,欧佩克将在明年的下一次会议上讨论产量限额问题。

  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三分之一。有消息说,目前欧佩克实际原油日产量约为3150万桶,连续多个月超过该组织确定的日产量3000万桶的限额。

  此前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一再表示,拒绝在非欧佩克国家不减产的情况下欧佩克单方面减产。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12月4日在会后表示,他预计目前国际市场上原油日均供过于求的量为200万桶。

  咨询公司全球数据公司原油和天然气行业研究主管马修·朱雷基指出,欧佩克的决定与去年以来的决定一致,意味着该组织将继续与其他产油国争夺市场份额,让市场来决定油价。欧佩克目前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包括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他指出,欧佩克的决定将进一步压低油价,令高成本的原油生产商退出市场。不过,由于科技进步令产油成本下降,以及包括伊朗在内的一些国家持续增加产量,他预计原油市场供需平衡的道路将更漫长,从周期来看或需要5年时间,在此期间油价将维持低位。

  从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表示,低油价已经令依赖原油出口的欧佩克国家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但沙特仍选择用低价打击对手,或许是希望“长痛不如短痛”。由于更多清洁能源的使用,全球对原油的需求增长放缓,也对油价形成压力。另外,包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商业原油存储仓库目前已接近饱和,这意味着生产出来的过剩原油无法存放,更给油价带来下行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