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障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土地政策出台

  • 发布时间:2015-12-10 22:07: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王立彬)为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我国将积极落实旅游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及时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加大旅游扶贫用地保障。

  10日公布的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强调,各地要有效落实旅游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加快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对符合相关规划的旅游项目,各地应及时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依法办理土地转用、征收或收回手续,积极组织实施土地供应。

  根据这一意见,国家将支持使用未利用地、废弃地、边远海岛等土地建设旅游项目。在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相关规划前提下,对使用荒山、荒地、荒滩及石漠化、边远海岛土地建设的旅游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乡和村庄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等相关规划前提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举办住宿、餐饮、停车场等旅游接待服务企业。城镇和乡村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或者其他条件依法从事旅游经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可依法通过承包经营流转的方式,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农用地、未利用地,从事与旅游相关的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

  三部门还就促进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优化发展等产业用地政策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地按照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减少办证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服务质量,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产权保障和融资条件。三部门还强调,要严格旅游相关农用地、未利用地用途管制,未经依法批准,擅自改为建设用地的,依法追究责任。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出让或变相出让风景名胜区资源及其景区土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