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永富:国务院扶贫办将实施系列行动计划打赢脱贫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5-12-10 22:08: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昆明12月10日电(记者 吉哲鹏)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10日在云南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已形成热潮,脱贫攻坚呈现“一把手”抓扶贫、“1+N”政策举措、“一盘棋”共同行动的良好态势。国家扶贫工作下一步将建设五个平台、建立完善三个机制、开展六大行动、推进十项工程等,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设五个平台。刘永富说,一是建设国家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扎扎实实组织好建档立卡“回头看”,提高数据质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真扶贫问题。二是组建省级扶贫开发融资平台。在省一级设立扶贫开发投融资主体,筹集资金用于脱贫攻坚。三是建设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以扶贫规划和重大项目为引领,以县为单位,整合财政、金融、社会资金用于脱贫攻坚。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四是建设贫困村扶贫脱贫落实平台。做强基层工作平台,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户到人。五是建立社会扶贫对接平台。建设社会扶贫信息网,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扶贫脱贫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对接。

  建立完善三个机制。首先完善考核机制。中央将出台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指导地方完善对贫困县的考核办法,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第二建立贫困退出机制。对贫困人口、贫困县和贫困村的退出,国家将制定指导意见,明确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质量,具体由省里组织实施。第三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邀请民主党派和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相关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

  开展六大行动。刘永富说,国务院扶贫办将和有关行业部门,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改进行业扶贫工作。一是教育扶贫行动,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二是健康扶贫行动,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编织有力的保障网,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三是金融扶贫行动,努力解决贫困户、合作组织、扶贫龙头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同时,支持地方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四是劳务协作对接行动,鼓励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提供后续配套服务,促进贫困人口通过转移就业脱贫。五是百县万村行动。组织68家央企,改善108个贫困老区县基础设施,解决10000个贫困村贫困群众的水、电、路等问题,实现率先脱贫。六是“万企帮万村行动”。组织万家以上民营企业与万个以上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不脱贫不脱钩。

  推进十项工程。刘永富说,将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的原则,组织实施10项精准扶贫工程:整村推进工程,职业教育培训工程,扶贫小额信贷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电商扶贫工程,旅游扶贫工程,光伏扶贫工程,构树扶贫工程,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龙头企业带动工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