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础四国”质疑发达国家资金承诺

  • 发布时间:2015-12-10 15:51: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周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特稿

  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组成的“基础四国”集团8日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召开发布会,介绍谈判立场,敦促发达国家兑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承诺。

  发布会上美联社记者提问,如何看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此前一份报告显示发达国家2014年已提供620亿美元?“因为有重复核算问题,这不是真实的数字。”印度环境部长普拉卡什·雅瓦德卡尔用一句话给出了回答。

  发达国家此前承诺,到2020年时其所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应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的水平。四国部长依次发言,从不同角度质疑发达国家气候资金“账目”。

  南非环境事务部部长莫莱瓦表示,“我们认为计算方式有问题,重复部分不能计算在内”。巴西环境部长特谢拉质疑在“第三方提供内容”这一OECD报告中的“方法学”问题,“我们不能把统计工作外包,这涉及到透明度和可信度”。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表示欢迎OECD作出报告后,明确指出发展中国家对报告并不认可。他强调,这说明气候资金透明度的重要性,透明度是增加政治互信手段。“发展中国家没有见到620亿”,解振华表示,气候资金提供者的账目应包括“给了多少钱”、“钱给了谁”、“拿钱干了什么”等一系列要素;气候资金接收者账目也应包括“我从哪儿拿到钱”、“我用这些钱做什么”、“有什么成效”等要素。(周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