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基础四国”呼吁发达国家尽快兑现气候资金承诺

  • 发布时间:2015-11-01 05:52: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胡爱善

  10月30日至31日,“基础四国”第二十一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巴西、印度、南非等国代表呼吁,发达国家应尽快落实到2020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并在2020年后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在“基础四国”第二十一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期间,四国代表就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会议成果和谈判中的重要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

  四国认为,发展中国家已经采取了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力度甚至远超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应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不断加大减排量力度,并持续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充足的支持。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尽快落实到2020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并在2020年后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资金问题是巴黎气候大会能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巴黎会议应该解决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资金问题。发达国家在2020年之前应该兑现承诺,落实筹资的义务,这是应对气候变化,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础。2020年以后,发达国家应继续履行公约的责任和义务,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

  四国认为,2020年之后,可通过多元化筹措资金,做大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的蛋糕。一是发达国家要继续履行义务,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各国政府应该制定鼓励性政策,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到融资中来;三是国际机构可以通过绿色金融向低碳环保的项目进行倾斜;四是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南南合作,开展双边合作,互相提供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