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气候谈判资金问题最为难解

  • 发布时间:2015-12-04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2日进入第二个正式谈判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围绕资金支持问题的争论再度显现。分析人士指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是气候谈判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当前的国际机制中应当承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后者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定义务。

  2009年,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前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在巴黎协议谈判中,发展中国家主张,发达国家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应在每年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逐渐提高,这些资金应以公共资金为主,且应平衡地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但发达国家不愿对具体援助金额做出承诺,倾向于在巴黎协议资金条款中使用模糊的语言表述。在资金来源上,发达国家希望除了公共资金外,也使用私营部门资金。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2日说,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目前是一个“开放话题”,美国可以接受的表述是,发达国家“在2020年后继续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战略与政策部门主管奥尔登·迈耶认为,在目前的谈判阶段,美国可能不愿意接受2020年后在每年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资金的提法,也不会接受任何定量的资金承诺目标。

  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虽比美国积极,但在出钱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同样闪烁其词。欧盟气候谈判代表团团长莎拉·布劳2日说,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将以“2020年前的行动”为基础。

  然而,发达国家2020年前的行动并不令人满意。截至目前,发达国家没有提出任何有关实现每年1000亿美元援助目标的详细路线图,实际提供的资金与目标差距巨大。

  今年10月,经合组织发布报告说,发达国家在2014年提供了近620亿美元的支持资金。但这笔资金计算方法不透明,且包括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出口信贷等,受到不少发展中国家质疑。

  美国非政府组织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指出,2012年,发达国家从公共资金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支持资金只有170亿美元。

  作为气候支持资金主要实体之一,绿色气候基金目前共得到102亿美元的注资承诺。但截至11月,实际到位资金只有59亿美元,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承诺依然是空头支票。

  2日,77国集团和中国代表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发表声明,敦促发达国家承担资金支持义务,在巴黎协议中明确2020年后提供资金支持的力度。

  与发达国家逃避应尽责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在资金支持上没有法定义务的发展中国家正通过“南南合作”的方式,自愿贡献资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2日说,中国在“南南合作”中正发挥着领导作用。但菲格雷斯同时也强调,需要明确的是,“南南合作”资金不属于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的范畴,这每年1000亿美元一定要来自发达国家。

  迈耶认为,资金支持是气候谈判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有意愿的发展中国家贡献资金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化解分歧,但发达国家是否愿意接受定量资金承诺、是否愿意以公共资金为主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以及资金支持的可预测性等问题都有待解决,可能要等到下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部长级磋商的最后阶段才能揭晓答案。(新华社巴黎12月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