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MRV体系建设彰显大国担当

  • 发布时间:2015-12-09 13:19: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 巴黎时间12月8日,国家认监委和清华大学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馆”联合主办“中国MRV体系建设”主题边会。这是中国也是世界各国官方机构首次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举办以合格评定与“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MRV)体系建设为主题的专场活动。

  各国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展现出的能力和贡献,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在节能低碳领域认证认可的成果和经验,值得国际同行借鉴。

  构建以合格评定为基础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MRV)体系,是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技术基础,也是《京都议定书》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机制之一。通过建立MRV体系,能够为碳排放权交易和企业减排行动提供碳排放数据审定、核查、认证等服务,从而保证相关过程的公平、透明和结果的真实、可信,有助于实现减排义务和权益的对等,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实现减排目标。作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国遵循《联合国气候公约》、《京都议定书》的减排承诺,积极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MRV体系,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

  据了解,国际上普通采用第三方认证认可的方式,构建MRV体系并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提供技术支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制定了参与排放权交易的资格标准,《京都议定书》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和针对工业化国家的联合履约机制(JI)项目,均将第三方认证认可作为评价方式。

  国家认监委会同发改委等部门,从中国国情和发展需求出发,运用国际通行的认证认可等合格评定规则,建立了包括节能产品认证、低碳产品认证、森林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碳排放量第三方审定/核查以及相关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在内的,适应中国产业结构特点和节能减排目标需求的认证认可体系,并广泛应用于“节能低碳万家企业行动”、“金太阳”工程、“节能产品政府采购”、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低碳城市创建等项目,在相关技术研发、制度建设、支撑国家政策、服务政府监管等方面走在国际前列,彰显了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治理机制中的贡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Patrick Haverman表示,中国构建的碳排放和碳减排认证认可制度不仅适用于中国,对其它国家也颇具参考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