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气候变化风险加剧 急需健康行业支持应对

  • 发布时间:2015-11-20 13:06: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1月20日讯 据世卫组织(WHO)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全球每年将有数万人死于气候变化——包括来自自然灾害的影响,营养不良或是传染性疾病的增加。如今,全球变暖带来的后果已昭然若揭,《柳叶刀》健康和气候变化委员会今年6月份发布的报告更是对此进行了进一步阐述。酷暑、洪水、飓风和暴风雨等极端天气正在加剧并影响着全球,直接造成了数千人的死亡。不仅如此,自然灾害导致水资源被霍乱病菌污染,而霍乱每年则会夺去12万人的生命。在欧洲,2003年和2015年的酷暑造成了数以千计的死亡。此外,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近年来也频遭此类灾难。

  全球气温上升可能会助长疟疾等疾病的传播,威胁到更多地区。当前,全球近1/3的人口面临着疟疾的威胁,每年造成60万人死亡,其中多数是孕妇和五岁以下的儿童。目前,携带疟原虫的疟蚊仅生活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地区,但是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可能会扩大其活动范围,并随着全球化进程,极大增加疟疾传播到新地区的风险。该疾病可能会扩散到乞力马扎罗山或者安第斯高原,并在中亚地区传播。

  同样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在传播奇昆古尼亚热病和登革热的虎蚊上。目前,每年出现5千万登革热病例,而WHO估计有超过25亿人暴露于登革热感染风险中。由于气候变化,虎蚊现在已经在欧洲找到了绝佳的生存繁衍地。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受此侵害后,虎蚊最近又入侵了法国18个地区,里昂地区也发现了虎蚊的繁衍,并且呈继续向北部地区蔓延之势。普罗旺斯地区已报道4例登革热病例,朗格多克–鲁西永地区已报道11例奇昆古尼亚热病病例。

  气候变化还对公共卫生造成了严重影响,导致来自全球危害最严重地区的移民潮。气候难民被迫背井离乡,可能会面临新的疾病威胁。其中,肺结核就是一种主要风险,当前每年有140万人死于肺结核,该疾病在移民中很常见,且传播范围广泛。此外,这种巨大动荡毫无疑问将会影响这些被迫远离故土的人们的精神健康。如果平均气温持续上升,再加上大规模的移民潮,疾病传播风险的增加将不可避免。

  既有事实证明,整个健康行业都需要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支持。从有责任促进人类健康的生命科学公司开始,各个利益相关方都须有效参与,并即刻采取行动,便能减轻气候变化对全球人口健康的影响,健康是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议程中不能缺少的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