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嵊州香榧 古树春深更著花

  • 发布时间:2015-12-09 00:2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波英 施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嵊州香榧”又一次荣获金奖,摘得“三连冠”。近年来,嵊州市将香榧产业作为山区特色农业之一来抓,使香榧产业得到新的发展,香榧年产量步步高升,占到了全国总量的35%,蜚声南北,远销全国。

  结缘千百载

  香榧树是第四纪冰川遗留的古老珍稀物种,寿可千年。其果实香榧,有着“坚果之王”的美誉,香脆可口,营养丰富,具有美容、药用等疗效。

  据记载,嵊州香榧人工栽培历史已有1500多年,浙江最早的地方志《剡录》提到,在宋代,嵊州已是“榧多佳者”,苏轼曾写诗称赞:“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到清朝年间,嵊州产的香榧被列为朝廷贡品。如今,嵊州拥有百年以上香榧古树近3万株,约占全省的30%,其中树龄在五百年以上的3000株,千年以上的100多株。位于嵊州市通源乡松明培村的“千年榧王”胸围达8.6米,高26米,需7个成年人才能环抱。

  千百年来,种植、销售香榧成为嵊州山区老百姓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这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一百年前,雅璜乡雅璜村村民裘荒山为了小辈不再受穷,种了十余棵香榧树。在其孙子上学时,香榧树开始结果,让裘荒山一家渐渐富裕起来,周边村民纷纷仿效。该村如今为香榧产地之一,像这样的村镇在嵊州比比皆是。

  在与香榧树朝夕相处的漫长岁月里,其千年不衰、三代果同堂的神秘色彩使嵊州榧农对香榧树有着莫名的敬仰与难以割舍的情怀。结婚仪式上,摆上红绿两色的香榧“讨彩头”;为体质弱的孩子找一棵香榧树作干娘的习俗流传至今;在谷来镇,那座有着400多年历史、国内唯一全榧木营建的黄家宗祠,如今已充实为香榧文化博物馆,成为中国香榧文化的珍贵遗产。

  “榧”比寻常的15年

  在“中国香榧之乡”嵊州境内,谷来镇、竹溪乡、王院乡、石璜镇、雅璜乡、通源乡、长乐镇等香榧主要产地,人均香榧年收入达到1万元,全市现有香榧种植面积12万亩,2015年香榧干果产量750吨,产值2.85亿元,香榧生产、加工企业30多家,注册商标20多只。一串串数字,充分显示香榧这一传统产业已成为助推该市山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上世纪末嵊州香榧种植面积仅为1.6万亩,其产业影响力和致富能力相当有限。

  2001年,嵊州市出台的《关于扶持效益农业和山区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结束了榧农自产自销的种植模式。在创建山区特色农业乡镇、全面提升香榧规模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全市山区兴起了大力发展香榧的热潮,当年种植面积扩大一倍,产量翻了两番。“这是嵊州香榧产业的第一个标志性分水岭。”嵊州市农林局香榧大师储开江说道。15年间,嵊州市落实财政补助资金近6000万元,积极培育香榧民间人才,举办香榧节、香榧炒制大赛、品牌评比等活动,香榧产业得以飞速发展。

  与周边县市开荒独林种植香榧的理念不同,嵊州市十分注重走茶榧套种的生态化种植模式,套种面积达9万亩,实现效益双丰收。储开江说:“生态种植模式既能改善香榧的生长环境,又能减少地表径流,起到固土保墒的作用。”2012年的强台风和2013年的干旱灾害,套种模式下的香榧和茶叶受灾程度明显轻于其他地方。近两年,嵊州市农林局又尝试香榧套种山稻模式,在测试点,香榧和山稻产量均有很好的收成。

  在增产的同时,嵊州香榧品牌渐渐走出深闺,为人所识。2013年10月,该市20多家香榧企业专卖店经过店面、外包装整改,首次打出“嵊州香榧”统一品牌。“有了这一地理证明标志,我们品牌的销售量大大增加。”“嵊州香榧·古鹿门”专卖店的店主郑韩英兴奋地说。虽然今年是传统意义上的“小年”,香榧产量不高,销售单价每公斤在320元左右,但仅仅1个多月,她的专卖店已经有近2吨的销售量。

  有了品牌效应,积极宣传推介便是助推产品“走出去”的重要途径。为此,嵊州市每年积极组织参加杭州、上海、北京、重庆等省内外会展、品牌推介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打响一个牌,抱团闯市场。可喜的是,嵊州香榧一次次捧回金奖。从市场认识到认可,吸引越来越多的慕名者和回头客来嵊登门造访。

  未来十数年 “榧”进千万家

  2013年,包括嵊州在内的会稽山古香榧群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单位。在此之前,国内树种仅有枣树位列其中,对嵊州香榧产业来说,这是肯定,更是一种鞭策。事实上,通过这十多年的努力,嵊州香榧在基地规模、品牌建设、产品质量等各方面都得到大幅提升,但影响力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如何进一步扩大受众面、提高香榧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是嵊州面临的最现实问题。

  “下一个15年,我们要从原来的种植扩面转向生态套种、品牌整合、市场拓展,构建以历史文化为内涵、品质提升为基础、品牌宣传为重点、精深加工为带动、科技进步为支撑、休闲观光为延伸的香榧产业发展新格局。”嵊州市农林局局长孙益林介绍,接下去,将进一步加快实体专卖店和网络销售平台同步推进的节奏,不断深化香榧文化节的品牌效应,在国内乃至国际各大展会积极展示嵊州香榧最好的一面。

  自古以来人们对香榧物以稀为贵的印象,将在未来十数年得到改变。以2013年浙江省香榧干果产量3000吨为例,全国13.6亿人口,平均每人只能吃到1颗香榧,价格自然居高不下。这一“礼品型”坚果,即使是地道的嵊州人,也很少有尽情品尝的机会,寻常人家多是拿它送亲朋好友、宴请宾客。让这一高端坚果回归到老百姓能承受的消费水平,是嵊州香榧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可以预见的是,按照现在全市12万亩的种植规模,待香榧全面盛产时,至少还有10倍增量的潜力。到那时,嵊州香榧一定能够“榧”进千万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