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领带产业:红海寻路二次创业

  • 发布时间:2015-12-09 00:2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嵊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领带之乡”,目前拥有1000多家领带企业,集印染、织造、制作于一体,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82.30亿元。据统计,嵊州年产领带3亿条,出口1.6亿条,占据全国市场的90%、国际市场的60%。

  30多年的发展,嵊州领带托起了一方产业。在新经济形势下,面对有限的发展空间,领带企业寻路“二次创业”的系统工程,正悄然展开。

  坚守领带主业上延下拓

  中国领带城的经营户谢先生从事领带销售已经有20多年,从传统的设点销售再到电子商务平台,从单一的领带销售,再到围巾、家纺、绢丝等产品的多元化,他见证了嵊州领带产业向时尚产业的变迁。

  “巴贝”的家纺、“加佳”的针织、“鑫利达”的内衣、“麦地郎”的丝巾和围巾……这些嵊州知名领带企业,坚守领带主业,上延下拓,寻找新的增长点,在转型升级中你追我赶。

  “从领带产业往真丝产业转移,嵊州有天然的优势。”嵊州领带行业协会秘书长钱丰告诉记者,真丝家纺、服装、内衣等与领带在技术、设备、设计方面相通,客户重合度也高,转型风险相对较小。目前,嵊州全市有超过1/3的领带企业,正在向家纺、服装等产业拓展延伸。一些领带生产企业的针织服装占全部产值的比重超过一半。

  现代物流取代传统市场

  在嵊州城南新区,距离中国领带城不远,一个巨大的建筑群拔地而起。这就是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投资约30亿元,由领带服饰家纺城、会展中心等16个项目组成。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从2008年开始建造,旨在通过现代物流和产业集群区,取代传统的领带城摊位式交易,提档升级。

  建领带城物流中心,是嵊州打造“时尚产业之都”的系列工程之一。嵊州市政府在建基地、打品牌、产业延伸、引进人才等全方位予以帮扶,为领带企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环境。政府协同企业积极到云南、广西、四川等西部省份建设蚕桑基地,目前已达108万亩,如果全部实现量产,年产蚕丝可达几千万吨,基本可满足嵊州领带企业的生产需求。

  此外,政府出资领带行业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用于上游整合创新、科技创新、品牌运作等。政府还出资4000万元,与清华美院、浙江理工大学、西安美院等院校合作,成立花型设计培训中心和组建嵊州领带学院,培育领带设计、研发和产品创新的专业人才。一整套完整的计划实施,为领带产业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到目前为止,嵊州先后投入约23亿元用于上游整合、设计研发、技术攻关等项目建设,研发总投入约占集群销售总收入的3.2%。

  电商换市促进品牌聚变

  在传统市场横向延伸的同时,电子商务成为嵊州领带产业又一新的拓展平台。打开阿里巴巴输入“领带”,嵊州一地就能冒出2000多家企业。特别是一些新生代的领带创业者,更是把电子商务做到极致。

  嵊州大力推进“电商换市”,努力转变营销方式的创新。雅士林、巴贝等领带服饰企业通过举办丝品花型设计大赛、推行电商交易等措施,加大“嵊州领带”区域名牌推广力度。2013年下半年,由嵊州领带行业协会牵头,以丹鲁依、天乐、帅丰等企业共同创办的“嵊州市浙东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开园,旨在推广和销售嵊州地方特色产品,推进嵊州经济跨越发展。据悉,该电子商务产业园注册资金3000万元,已有20多家企业入驻该园,力争2015年销售突破10亿元。

  除了让领带搭上电商快车,嵊州领带行业协会还将牵头举办主题为“寻梦”的全国丝品花型设计大赛。在嵊州领带行业协会办公室旁边,就是“领带博物馆”工作室。“这里是用以宣传展示嵊州领带业的发展史,以提高‘嵊州领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更多人文因素融入到时尚产业格局中。”钱丰说。

  “织造航母”引领量质飞跃

  近几年,嵊州以产业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服装品牌前来投资,雅戈尔新兴产业科技园便是最好的例子。

  2011年5月,嵊州最大的工业项目雅戈尔新兴产业科技园在嵊州市经济开发区开工,占地1000亩的新兴产业科技园就此成为雅戈尔转型转移的新基地。经过几年发展,这里将被打造成年产高档面料1亿米、针织面料12000吨、成衣2000万件、汉麻5000吨的雅戈尔“新兴制造业航母”。

  自2013年雅戈尔的服装、印染全面搬迁至嵊州,这里的服装生产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服装生产和销售出现了量与质的飞跃。目前嵊州服装产业年产服装9000多万件,销售收入达80亿元,并定下了在2020年实现服装产业企业总产值达300亿元的建设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