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珍果香榧从文化发掘起步

  • 发布时间:2015-10-11 21:31: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金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由浙江省香榧产业协会、诸暨市林业局、诸暨市赵家镇政府主办,浙江冠军香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风日好文化机构协办的“中国诸暨·2015榧林秋语”媒体笔会暨榧乡文化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浙江省诸暨市举办,论坛主旨是“走读千年榧林,品阅香榧文化”,深入探讨香榧和香榧文化的发掘、推广。

  香榧早在宋代就被加工成椒盐香榧、糖球香榧、香榧酥等,列为朝廷贡品。历朝历代都是珍稀物产。北宋苏轼曾写诗称赞:“彼美玉山果,餐为金盘实。”赵家镇的乡亲世世代代居住在香榧林下,赖香榧以为生,这就是传承。

  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说,赵家镇上万棵古树聚集而成的香榧林,已经不仅仅是有形的物质,它代表着传统,但它同时承载着一个区域的文化底蕴,也有自己独特的精神内涵,而传统在新的时代也有新的内涵,这就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去阐述的。

  晚清时期,香榧加工经营在当地已经很兴盛。当时,诸暨有致和等3家商号收购香榧,加工后卖到上海杭州。民国时,诸暨香榧年产量已经不少:“年输出香榧3400担(170吨),用船、火车运销沪杭。”但时至今日,香榧仍然珍稀。

  据了解,今年是香榧小年,总产量约为去年的七八成。浙江省香榧产业协会秘书长童品璋说,与减产相对的是,今年天气条件不错,所以香榧整体品质可能优于去年,因此,今年香榧干果售价大约会在100至120元一斤。

  嘉宾们认为,香榧这种高端坚果目前的知名度,与其实际价值不相匹配。而要推广香榧及香榧文化,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从品牌营销到文化传播,嘉宾们都给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也有嘉宾建议在香榧的延伸产品开发上多下功夫,如开发香榧精油、香榧洗浴产品、香榧化妆品等,让香榧产品通过立体化的市场覆盖,吸引更广大地区的消费者,整体提升香榧的知名度。

  (金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