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32:2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浙江会稽山,有一种神奇的树,每年只长0.3毫米,这树结的果从开花到成熟要三年时间。这种果子叫香榧,由它加工而成的干果,一斤能卖到300多元。在会稽山,有7万多棵香榧树。

  按照我国的标准,100年以上的叫古树,在会稽山的国家森林公园里,100年以上的香榧古树有4万多棵,500年以上的,有3500多棵,千年以上是27棵,这里是香榧最集中、最古老的地方。

  香榧所属的榧树族群,家族十分庞大。有木榧、米榧、细榧、粗榧等几十个种类,但人类依靠其果实为生的,只有香榧。香榧这个品种,完全是人类嫁接的杰作,开始的时间地点,就是1000多年前的会稽山地区。没有被嫁接的榧树,都是一根主干直立向天,而嫁接之后的香榧树,枝桠众多,姿态优美,树体底部凸起的牛角状疤痕,

  香榧素有三代果之称,第一年四月开花授粉,第二年五月结果,到第三年九月成熟,要经历整整29个月的时间,集三年花果于一树,这么长的生长期在植物界非常罕见,所以在香榧树上,总会看到两年果同时存在的景象。研究人员通过一颗“香榧王”截枝的横断面发现,最古老的一颗香榧树已经存活了1567年,它将我国农业嫁接历史,推进到了公元4世纪,所以,它的价值就在于这是活生生的农业文明标本。

会稽山(60157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