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保山财政监督控制委员会做强监管

  • 发布时间:2015-12-08 10:26:0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云南省保山市财政局如今已形成领导分工明确、科室共同参加的“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覆盖、全部关联”的大监督机制,这得益于保山市财政局于2014年成立的保山市财政局监督控制委员会。

  据介绍,为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体系,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快财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效解决财政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和防范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2014年保山市财政局党组决定成立保山市财政局监督控制委员会,将财政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投资评审融为一体,整合资金管理科室力量,实行分组负责。

  具体而言,监督控制委员会由党组书记、局长任主任,相关局领导任副主任,设立三个工作组,分别由三位副局级调研员任组长,监督检查科、绩效评价科、财政投资评审科、会计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监督控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监督检查科,工作人员由监督检查科、6个资金管理科、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票据管理等科室36人组成。监督控制委员会受局长办公会的委托,分析研究全市财政内部控制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全市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财经纪律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配合开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工作,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保山市财政局监督控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着力四项工作并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流程,完善内部控制,深入查找财政内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政资金内部控制等管理制度,形成各个环节、各个岗位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财政资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防范财政内部舞弊和预防腐败,保证资金安全。

  二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有效开展涉农、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各项专项检查,纠正处理了财政部门、行政事业单位违规、违纪问题,规范了财务管理,建立和完善了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严肃了财经纪律,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2015年上半年全市“三公”经费比上年同期下降19.9%。

  三是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将监督检查嵌入绩效评价工作,每年对一个县区、一个系统进行整体评价,并对全市新农村建设、就业、政法、科技、文化、旅游等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绩效评价,查找问题、分析效益、总结经验。在强化单位预算编制的绩效目标上,以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为手段,评价项目绩效,为预算提供依据。2014年市级财政共审核绩效目标124个,涉及133个部门,资金75855多万元,审减资金30729多万元,有效遏制了部门盲目请款现象。

  四是进一步推进财政投资评审,聘请中介机构对大中型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概算、决算、投资效果和质量进行评价,促进财政资金高效配置。同时,强化会计监督、财务监督等工作,有力地保障了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宗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