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光伏行业整合升级 *ST海润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08 11: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8日电今年四季度,光伏产业在一波抢装热潮中产品组件价格出现小幅跳涨,多家光伏企业的业绩也在前三季度有了较大提升。

  对此现象,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光伏产业回暖主要是受国家能源局上调光伏装机量的影响,从而导致光伏行业在四季度呈现快速发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则表示,受光伏装机量增长的影响,光伏组件价格有可能在四季度小幅上升,制造企业利润率有可能小幅提高,而今年中国累计总量将有望达到4300万千瓦。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海润”)董事长、CEO杨怀进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认可行业回暖的说法。杨怀进认为,中国光伏行业之所以在早期取得了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欧美国家的需求,中国企业率先看到了它的商机。但是,由于短时期内缺乏创新和盲目扩产,导致阶段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目前应该是处在恢复期。在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光伏装机成本从100元/瓦,下降到现在平均7元/瓦,度电成本从过去的8元下降到现在0.9元以下,这些都表明这个行业在中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现在,行业回归理性,不再盲目扩大产能,加上供需矛盾得到缓解,一些企业利润得以提升,行业将进行持续产业整合,向规模化和高技术含量进步。

  杨怀进还表示,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将由过去辅助能源走向主要能源。对于未来的发展空间,国家提出到2020年达到150GW,但杨怀进指出,考虑到成本下降的空间和技术进步的速度,光伏产业的发展会超乎想象,可能将超过200GW的量。

  据了解,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及高性能太阳能组件的研发和生产为基础,着力拓展全球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与运营业务,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ST海润前三季度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净利润5001.4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亏损额达4197.8万元,已经出现扭亏趋势。 从2011年至今,*ST海润已经在7个国家成功建成了超过1.3GW的电站项目,目前正考虑投资10亿美元澳洲大型太阳能项目。(中新网能源频道)

*ST海润(6004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