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非合作:大步走向互利共赢

  • 发布时间:2015-12-06 21:29: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姜菲菲 刘牧茜 田伊霖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4日~5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于南非举办,这是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第二次举行峰会,也是首次在非洲举行。自2000年成立至今,中非合作论坛已走过15年历程,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进行集体对话和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15年来,中国秉承“真、实、亲、诚”的合作理念,与论坛所有非方成员一道,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已成为非洲的重要发展合作伙伴和主要融资方,连续6年成为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成为中国企业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投资目的地。15年来,中非利益融合不断加深,不断涌现出新的合作契合点和增长点,中非经贸合作从一般商品贸易向加工制造、产能合作和技术转让升级,从承包工程向投资并购、建营一体化和服务贸易拓展。

  贸易规模拾级而上

  2000年~2014年,中非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额保持了年均24%的强劲增长势头,先后跨越了4个重要台阶:2000年突破100亿美元,2006年突破500亿美元,2008年突破1000亿美元,2013年突破2000亿美元。中非贸易额2014年达到2219亿美元,是2000年的21倍。

  为鼓励非洲产品对华出口,自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起,中国政府逐步对非洲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部分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给予零关税待遇,并不断扩大受惠产品范围。自2010年起,中国先后实施给予非洲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60%、95%和97%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其中21国已开始享受97%零关税待遇。中国的免关税待遇有力促进了非洲产品对华出口,使非洲国家从中受益,南非的红酒、加纳的可可豆、埃塞俄比亚的芝麻和咖啡等非洲特色产品逐渐为中国消费者熟知和喜爱。

  投资合作发展迅速

  2000年以来,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发展迅速。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由2003年的4.9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323.5亿美元,增长了65倍。截至目前,中国已同非洲34国签署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有超过3100家中国企业在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兴业,投资领域从传统的农业、采矿、建筑业逐步扩展到加工制造、金融、商贸物流等行业。

  金融机构在推动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务实合作举措之一,中非发展基金是专门针对非洲市场特点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于2007年正式开业,目前规模为50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底,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对非洲35国的83个项目决策投资,涉及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等多个领域,在带动中国企业开展对非洲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务实合作举措之一,设立于2009年,目前规模10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底,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累计发放14亿美元,覆盖非洲32国,有力支持了非洲农林牧渔、加工制造、贸易流通等与民生相关的行业发展,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7.49万个,间接使45.8万农户受益。

  多领域合作收获硕果

  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采用多种方式参与非洲交通、通信、电力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合作。2014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529.75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40倍。

  中国坚定支持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并与非洲建立了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国商务部已同非盟委员会签署了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并签署了行动计划,双方商定的第一批优先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实施。

  在经贸领域合作之外,中国在医疗卫生、农业、人力资源开发、人道主义援助、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等领域与非洲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2000年~2014年,中国政府累计为非洲50多个国家和有关区域组织在华培训约8.1万人次,向16国派遣志愿者约500人次,派出医疗队员7000多人次,农业专家2000多人次。近十年,中国政府累计向非洲37国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双方将继续为推动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