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29:1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1日,第三届走进非洲圆桌会议在厦门悦华酒店举办。围绕非洲相关国家的投资环境推介,这些发展迅速的非洲国家给厦门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商机,以及企业投资非洲时所面临的风险及融资等议题,来自非洲国家的嘉宾以及国内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代表,聚集一堂,进行了实质性的探讨。

  2315家厦企与非洲开展贸易

  厦门国际商会发布的《2014年度厦门企业对非洲贸易投资白皮书》显示,目前厦门有2315家企业和非洲有贸易往来,对非洲前年和去年达37.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61%,占厦门外贸总额不到4%,其中出口27.55亿美元,占厦门全市出口总额4%,进口下降了11%。

  在贸易结构上,出口产品除服装、鞋帽等成品外,汽车配件等机电类的产品也延续了2013年以后对非出口新的增长点。此外,“一带一路”战略开始带动陶瓷等材料产品出口的增长。在投资方面,据粗略统计,截止到2015年5月底,厦门企业在非洲设立的投资项目有16个,中方投资额6867万美元,项目主要分布在埃塞尔比亚、赞比亚等非洲国家。

  据厦门国际商会会长苏育群介绍,厦门企业在非洲的投资多数采用直接投资和园区式的投资模式,或者跟东道主合资。不过,厦门企业在投资非洲时,也面临问题,比如非洲的一些政局、汇率,以及法律、文化差异等问题。

  投资非洲的优势在哪

  从与会者的观点来看,投资非洲,收益与风险同在。

  埃塞俄比亚坐落于非洲之角,是非洲的第二大人口国,有9000万人口。埃塞俄比亚驻广州副总领事MR Abdurehman Jemal在发言中说,“埃国凭借其低廉的劳动力、和平稳定的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有望成为最有竞争力的世界制造业基地。”

  “根据2015世界人口展望报,到2015年非洲的人口预计将达到11.66亿,为了重新配置剩余资源,这给中国提供了大的契机,而这一举措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平台。”中国贸促会非洲工商管理培训班团长、加纳国家工商会执行秘书长Mr SWANZY-Essuman Kenneth Kwame在发言中对于中非合作前景相当看好。

  他认为,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这一战略是在建立连接欧亚大陆海上和陆上的路线上,中国处于核心的结点,不仅能够带动区域经济合作,也能增强全球经济合作和政治事务中的影响力。与此同时,通过这一战略能让中国实现技术出口,释放过量产能。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也曾提到将非洲纳入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内,使它成为一带一路一洲。通过建设发展基础设施,中国既能增进和非洲国家的贸易往来,又能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非洲,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

  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投资非洲同样存在风险。

  紫金矿业集团从2005年开始全球化步伐,目前在非洲的南非和刚果已经投资有铂矿和金矿共三个项目。

  紫金矿业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林泓富谈了投资非洲的经验:以国内的标准来评价一些项目,大部分都是非常好的项目,所以中国的企业也经常会犯一些错,就是用国内的标准来评价境外的一些项目,他们没有关注到国外的要素价格是非常高的,比如说水泥一吨可能是上千块,国内就几百块,所以要素价格和国内的差距很大,有可能是美元当人民币来花。所以对资本化的开支一定要认识非常的充分,经济评价的时候也要关注到税费方面的变化,充分考虑项目风险议价的问题。

  其次,就是中国标准的适用性问题。在国外做项目,首先要问一下中国的标准在那边能不能用,如果不能用,会影响你投资控制的项目。

  此外,要非常关注电力供应、物流以及人才的问题。

  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项目投资处负责人曾莹看来,投资非洲最大的风险是战争,其次是国有化征用,第三是汇兑限制,第四是违约风险,但通过与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企业投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