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在非洲追赶中国?

  • 发布时间:2015-11-08 23:31: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伊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6日,包括南非总统祖玛、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埃及总统塞西和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在内的50多位非洲国家元首或代表到新德里参加了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度有史以来最盛大非洲峰会。这次会议被视为印度加强与非洲之间纽带的一次努力。印度总理莫迪在峰会上宣布投入6亿美元帮助非洲发展。他还承诺在未来五年内为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用于非洲在基础设施、农业、能源、教育、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我们在资源方面赶不上中国,但我们的参与至少让非洲人多了一个选择,”印度新德里有观察家评论员如此表示。这已是印度的第三届非洲峰会。此前,印度曾与非洲国家举行过两次类似峰会,都仅有十几个非洲国家参加。然而,从2008年第一次峰会召开以来,印度与非洲的年度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一倍,至720亿美元。

  龙象共舞非洲

  尽管印度与非洲有着如此悠久的历史渊源,不过印度对非洲真正表现出浓厚兴趣的时间也不过十几年。有分析认为,印度所需石油量的70%需要进口,目前印度能源进口大部分来自政治动荡的中东,非洲可以成为保障印度能源安全和来源多元化的诱人选择。除了石油,非洲还拥有丰富的黄金、钻石、铂、铜、锰以及铀等矿藏。印度所拥有的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切割行业依赖来自非洲的原料,而尼日尔、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铀对印度的核动力行业极其关键。正因为如此,印度急于要重新定位与非洲国家的关系。

  当前,虽然印度与非洲的贸易额已经翻番,但相对中非贸易额来说还是较小。据渣打银行预测,2015年中非贸易额有望达到2800亿美元。在过去的十年内,中非贸易额增长了十倍左右,早在2013年中非贸易额就达到了2102亿美元。同时,中非合作在各方面各领域都一直呈动态增长趋势,据南非标准银行预测2015年中国在非直接投资将达到500亿美元。

  中国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技术、人力成本等优势在港口、铁路、体育场馆、公路、大坝和其他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活跃于整个非洲大陆。相比之下,印度在少数企业领导下,活跃于电信、农业、汽车工业和教育等行业,试图在其中寻求扩张机会。当然,印度在非洲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由于和非洲不少国家同为印度洋沿岸国家,并且曾为英国的殖民地,许多印度移民从殖民地时期便扎根在南非、毛里求斯、坦桑尼亚、肯尼亚等东非和南部非洲国家,至今仍有大约270万印度人生活在非洲。

  中、印、非共赢可期

  由于中国近年来在非洲影响力日渐增大,提起印非论坛峰会时,不可避免地频频要提及中国。“中印非友好贸易源远流长,中印在非洲并不是只有竞争关系,有着不少合作机会。”非洲问题专家董文新认为,当今交通发达,距离缩短,世界各国彼此“互相联通”,中国和非洲国家加强往来与印度和非洲国家加强往来都是自然现象。对于非洲而言,无论中国还是印度,伙伴国越多,它们自主选择的空间就越大,获得的援助和合作机会就越多,也是一件很好的事。“中印在非洲各展其长,非洲最终会因此受益。”非洲经济问题研究员赵树里表示,中国、印度、非洲的人口都超过10亿,如果每人每年增加一美元,中非贸易就会以20多亿元的基数递增,印非贸易就会以近20亿元的基数递增,潜力大得很,中国和印度与非洲贸易交往不存在“阿拉伯人帐篷容不下骆驼”的逻辑。

  正如印度前总理曼莫汉·辛格所指出得,世界之大,中印有足够的合作空间。在新时代,中国和印度这两个邻近发展中大国不必非得成为“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印度洋是广阔的天地,非洲是广阔的天地,世界是广阔的天地,竞争不会阻碍彼此成为合作伙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