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经济增速为何亮眼

  • 发布时间:2015-12-06 21:29: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球经济依旧低迷之际,印度经济的高速增长颇为亮眼。

  11月30日,印度统计部门宣布,在今年第三季度,也就是2015~2016财年的第二财季,印度经济增长速度达到7.4%,超过了前一季度的7%。

  导致印度经济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内需拉动,二是制造业活跃。

  先看内需。统计显示,印度该季度个人消费年率为6.8%,虽然这较上一季度的7.4%有所放缓,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且该季度消费增速有所放缓的原因在于,印度部分地区连续第二年遭遇干旱,损害了农业生产和农村薪资水平,从而打击农村对拖拉机等农业机械和消费品的需求。

  就在9月末,印度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了50个基点至6.75%。基准利率的下调导致印度各银行纷纷下调汽车贷款利率和住房贷款利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的增加。而印度零售业消费支出占印度经济的50%~60%,因此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

  目前,印度的通胀率约为5%,并有进一步改善之势。在通胀稳中趋降的条件下,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得以进一步提升。

  另一个好消息是,印度政府正打算给政府工作人员加薪,这将是印度政府公务员10年来的首次加薪。预计从明年1月起,约有1000万政府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的收入将增加23%,这必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指出。

  与此同时,印度消费者信心也在不断攀升。尼尔森公司最新的调查显示,印度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为快速的国家,该国的消费者如今是全球最有信心的消费者。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今年2月的一份报告中预测称,到2020年的10年里,印度人均家庭收入将增长两倍至18448美元,印度零售额将在现有水平上翻番至1万亿美元。这将为印度经济增长提供稳定动力。

  再看制造业。印度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印度制造业7月~9月增速达到9.3%。经季节调整后,印度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3,已连续25个月处于50之上。

  制造业约占印度经济的18%。此前的降息让企业贷款成本下降,这有利于制造业企业增加投资。

  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大力推进“印度制造”计划,其目的在于实现印度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将制造业比重提升至25%。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度政府正在加速引进海外投资,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印度设厂。同时,印度政府也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希望改善印度的投资环境。统计显示,印度本财季投资同比增长6.8%,超过前一季度的4.9%。而印度的基础建设产出在9月的增速是4个月以来最快的,达到3.2%。

  除上述原因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也让印度经济从中受益。

  首先,国际油价持续在低位徘徊,而印度因国内经济发展,对石油和汽油的需求增加。低油价有利于印度扩大进口。印度10月石油需求升至5个月来的高点,印度石油部旗下石油规划和分析部门收集的数据显示,10月印度石油需求同比增长17%至1520万吨。其中柴油需求增长16%至634万吨,汽油需求增长14%至185万吨。

  其次,印度是传统的黄金消费大国,目前国际金价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也处于低位,进一步刺激的印度国内的黄金需求。据印度珠宝和饰品贸易委员会(AIGJTF)预测,因金价年内表现低迷将刺激买盘上扬,2015年全年印度进口黄金量将突破1000吨进而刷新历史纪录。

  上述经济数据似乎显示,印度经济可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保持增长,且增速仍会让人艳羡。不过,印度经济并非毫无问题。

  比如,无论是提高工资还是加大经济刺激力度,政府都要有足够的财政支持,而这需要印度政府有足够的财政收入。印度财政面临着考验。

  而在税收方面,目前,印度议会正处于冬季会期,此次会期的立法议程中就包含全国统一商品及服务税法案。一旦法案在议会上获得通过,就将在下一财年,也就是2016年4月前推出新税收计划。这被认为可以为印度财政提供更稳定的收入来源,并有助于在印度建立一个统一的共同市场。不过由于这一法案对印度现行地方税体系造成冲击,因此必将在印度议会上引起争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