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鳝鱼是如何“盘活”的

  • 发布时间:2015-12-01 06:29:4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祥修 张爱虎

  仙桃市强农水产专业合作社,是郭河镇一群贩鳝鱼的农民团队发起成立的。他们将江汉平原乃至湖南洞庭湖区域的黄鳝销往沿海省市,年销售额达18亿元。2013年以来合作社进军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卤龙虾、泡藕带过亿元。

  夏天加冰块,活鱼到上海

  11月13日,我们来到强农合作社,院内左手边是货场,只见十几个工人正在为两辆大卡车装货。“一车可装40吨活鲜,主要是鳝鱼,也有少量田螺、小龙虾,15个小时后到达上海铜川市场。”合作社理事长邵自迪介绍。

  自1986年开始,邵自迪跟着年长自己15岁的印大林大哥贩销鳝鱼。早年进上海、南京市场,主要靠走长江,将鳝鱼从仙桃运到汉口十七码头,再搭轮船到上海。运费便宜,但路途遥远。途中,要不时将鱼筐浸到江水中,防鳝鱼缺氧死亡。

  后来长江航运萧条,他们购置货车走国道,中途在安徽六安停歇,给鱼筐换水加冰。后来有了高速公路,货车可一路直奔上海。

  长途贩运,最大的难题是让鳝鱼“活”下来。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加冰运输方法,通过急速降温,在夏天也能迫使鳝鱼冬眠,经长途运输而不死亡。“每筐鳝鱼80斤,根据外界温度,每筐加冰10到15斤不等。我们还将这个技术申请了发明专利。”

  2009年,印大林、邵自迪联合81名鳝鱼贩子,发起成立了强农合作社。“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们抢抓机遇,向世博会提供优质黄鳝120万斤,引来全国媒体广为关注,强农名声大振,产品牢牢占领上海、南京市场。”

  安置老哥子,闯出新路子

  从合作社大院再往里走,冷库、加工车间一字排开。在一处加工车间,数十名妇女正在包装泡藕带。“今天向外发了1500件藕带。”邵自迪说。“这是冷库,容量有7000立方米。藕带采收旺季,我们可敞开收购放进冷库,既保证老百姓的利益,又可以全年均衡生产,随时保证市场供应。”

  沔湖泡藕带、忆口香小龙虾,合作社里的加工产品都有注册商标。

  据介绍,强农进军加工业有些波折。团队第一代领头人印大林,早年决策开办过饲料厂,但折了本。有过失败的教训,“老哥子”变得保守起来,只专注做物流,不愿再涉足加工业。

  2012年,印大林65岁,退出了强农管理岗位,“少壮派”邵自迪成为新的领头人。“我们几个大股东合计,给印大哥安置好,他虽然退休,收入不少一分,每年还是分红十几万元。”

  邵自迪带领团队放开手脚干,连上了几个加工项目,一年一大步。2013年起步销售额2000多万元,去年有6000多万元,今年已经完成1.2亿元。今年全年估计可达1.5亿元。“利用现有的鳝鱼经销与物流渠道,销售配送加工产品,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邵自迪分析道。

  强农与浙江忆口香餐饮公司合作,让产品直接进入忆口香遍布全国的连锁餐馆。今年供给忆口香的卤虾,就达1200万元。“我们还有个研究院,与华农大教授合作,摸索鳝鱼苗种繁育。仙桃鳝鱼第一繁育大户易卫祥也来我们这里学技术。推广鳝鱼苗种繁育技术,其实我们也有私心呐。你们看,大伙把鳝鱼养好了,是不是要通过我们这里销售出去呢?我们帮大家,也是在帮自己啊!”邵自迪一席话,说得大伙都笑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