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里程碑时刻

  • 发布时间:2015-12-01 06:29:4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刘天纵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迎来里程碑时刻。

  无论是对中国金融改革,还是企业“走出去”,抑或百姓境外消费和投资,人民币“入篮”意义都非同一般。

  打开资本大门

  市场决定利率和汇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将人民币纳入SDR具有象征意义,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事件。“当年中国加入WTO,是打开了贸易大门,这次则是打开资本大门,将由市场决定利率和汇率。”

  一旦货币“入篮”SDR,其将正式成为国际官方储备货币,这会促使各国考虑增加该货币储备资产的比重,推动投资者更多持有该货币资产,从而扩大这一货币在金融交易中的使用。

  一国货币能否纳入SDR一篮子货币,主要参考两个指标:一是出口贸易规模,二是货币可自由使用程度。

  去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巩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地位。为推进货币可自由使用,从2008年开始,我国先后与俄罗斯、巴西、东盟等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双边贸易可用人民币结算。

  近两年,我国主导成立亚投行和丝绸之路基金,投资基础设施领域和重点产业。两大机构正式运营后,人民币投资功能将得到充分彰显。“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进入SDR,人民币国际化日益提高,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得到增强,短期内可增强世界对人民币、中国金融市场和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朱新蓉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GDP居世界第二,人民币纳入SDR水到渠成。

  在SDR五大货币中,唯有人民币不能进行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董登新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后将形成倒逼机制,我国将采取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包括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推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等。

  短期汇率稳定外贸企业应对更从容

  人民币需求不会立即增加。按照IMF执委会提案,人民币要到明年10月才能真正调整进入SDR货币篮子,IMF重新调整SDR之后创造的人民币需求价值可能为350亿美元。

  董登新指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单边大规模升值或者贬值情况都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将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形象,不利于国际社会增强对人民币的信心。”

  外贸企业将受到哪些影响?董登新认为,短期人民币汇率将趋于稳定,外贸型企业应对汇率风险更从容,不必再为美元波动“牵肠挂肚”。

  同时,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储备人民币,双边贸易中可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企业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我们对人民币加入SDR非常感兴趣,这样能有效降低汇率风险。”潜江方圆钛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东说。潜江方圆钛白是我省为数不多的钛白粉生产企业,产品用于涂料、塑料、化纤等染色领域,年产钛白粉达2.5万吨,三分之一产品出口海外,年销售总额近4亿元。

  周晓东坦言,人民币“入篮”对于进出口鄂企来说,无疑是经济下行寒冬中的一股暖流。但是大量企业对政策带来哪些影响还吃不透,建议商务部门组织开展政策培训,减少外贸进出口中的不确定性。

  持人民币国内居民有望境外直接消费

  人民币纳入SDR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持有人民币,这对国内老百姓消费会带来哪些影响?

  朱新蓉认为,长期来看,中国消费者持人民币直接境外旅游、购物的梦想或将实现。

  目前,居民到国外去旅游购物,出发前要预约银行换汇。回国后,还需要把剩余外币现金兑换成人民币。耗时复杂不说,还要承担汇率损失。以到巴西旅游为例,现金消费需要在国内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带至巴西,再换成当地货币进行消费。

  人民币加入SDR后,未来国内旅客赴巴西旅游,可以使用人民币在巴西直接消费,或者用人民币直接兑换当地货币,省去了中间兑换美元的麻烦。

  人民币加入SDR还有助于拓宽国内居民的海外投资渠道。今后中国人可以更方便地到国外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国外投资者也可更多地参与中国国内股票、基金、国债等投资理财。

  韩国企划财政部相关人士昨日表示,韩国政府力争年内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这是外国政府首次在中国内地发行国债。这意味着,境内居民投资将有了更多选择。

  (新华社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