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再创发展新优势 为农 务农 姓农

  • 发布时间:2015-07-21 14:39: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系统累计实现销售额18483.2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县及县以下销售13752.2亿元,同比增长12.8%,占全系统销售总额的比重达到74.4%。服务“三农”,供销社再次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是供销合作社系统始终不渝坚持的方向。”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表示,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就是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创新流通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让供销合作社成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多做贡献。

  创新流通方式——

  实体、电商两手抓,打造“网上供销社”

  7月的江南骄阳似火。在浙江衢州衢江区高家镇划船塘村村口的小卖部里,气氛同样火热:几个村民正围着一台电脑,热烈讨论着。他们正在网上购买衬衣。商店门口,亮橙色的“乡村淘”标志格外醒目。

  “以前,咱乡下人既不会网购,也不敢网购,快递进不了村,好不容易托人买点东西取件还得上镇上,很麻烦。现在,村里的小卖店升级为‘乡村淘’,摆上了电脑,还免费为村民收邮包,让我们村里人也享受到了网购的便利。” 40岁的村民鲍其芳说。

  “乡村淘”是衢州市供销合作社建立的网络服务品牌,目前已经发展110多家,其中一半以上月均交易额超过了5000元。除了帮助农民上网买商品,服务站点还提供代缴杂费、代收代发快递等便民业务。

  商品流通是供销合作社的“老本行”,如何干好“老本行”,是供销合作社在改革中面临的“第一关”。《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这为供销合作社流通模式创新指明了方向。

  顺应时代,勇立潮头。今年5月,全国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内14家企业,发起成立中国供销电子商务发展联盟,构建全国性电子商务平台,打造“网上供销社”。上半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电子商务企业达到1074家,比上年度增加165家,全系统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82.8亿元。

  一手抓电子商务,一手抓实体网络。河北、上海、山东等供销社利用社区网点多、网络全等优势,积极开展农产品直销、日用消费品送货上门等服务,努力缓解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拓展服务领域——

  瞄准农民新需求,构建服务新平台

  5月,山东持续晴热少雨,不少农民都担心可能影响收成。然而,在省城打工的临沂河东区八湖镇村民胡广英却不担心:“俺已经把耕地托付给了供销社,播种、浇水、收获都有人管。如今种庄稼,省心多了。”

  服务“三农”,迎难而上。《决定》提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要“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在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农村服务等重点领域和环节为农民提供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服务”。

  土地托管风生水起。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山东、湖南、重庆、四川等地探索建立土地流转合作社,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系统已经托管土地上千万亩,越来越多农民走上了“轻松”致富路。

  金融合作如火如荼。河北供销合作社坚持“合作金融、普惠三农”原则,创建以资金互助、信用担保、合作保险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如今,全省已有20多个县(市)社开展了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为2万多社员的生产生活提供资金超过1.3亿元。一个“基层有合作金融超市、省级有合作金融龙头”的合作金融体系新格局逐步形成。

  综合服务步步为营。浙江供销合作社实施“千村千社便民工程”,联合村委会,对村级综合服务社实施改造升级,增加文体娱乐、卫生服务内容,把村级综合服务社打造成为农民提供多元化服务的新型平台。目前,以日用消费品、农资“两店”为基础,全省已建设公益性服务功能的综合服务社4205家,千家万户农民享受到了城里人一样的服务。

  完善组织体系——

  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带动能力再上新台阶

  这些年,在重庆云阳一个名为“大可”的水晶梨品牌逐渐为人熟悉,这家由云阳县供销社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梨园25000多亩,利用供销合作社的生产销售渠道,统一生产、订单销售、利润分红,每年可为果农户均增收3000元。像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已有11.43万家。县、乡、村一体化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体系已经形成。

  在村级,供销合作社依托网络服务优势,引导村“两委”组织,积极领办农民合作社,构建“村委会+农民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发展模式。

  在乡镇,供销合作社以农民合作社为依托,联合区域内其它农民合作社,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形成规模优势,把基层社打造成集经营性、公益性和政策性于一体的实体性服务平台。

  在县城,以县级社为依托,以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为成员,组建跨产业、跨区域的综合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统筹推进组织体系、网络服务体系和合作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县、乡、村一体化发展。

  目前,全国已经有991个县级社牵头组建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占全部县级社的41%;有28个省的344个县级供销合作社开展了综合改革试点。一个以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协会、庄稼医院等为主体的县及县以下新型供销合作社组织架构初步形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