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冯伟:不是所有地方都需建“共同沟”

  • 发布时间:2015-12-01 06:29:48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访谈

  目前,我省正加快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各地有不少项目在建或即将开工。

  那么,为何要建地下综合管廊?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厘清?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冯伟。

  □本报记者 熊筱伟

  传统管线不适应现代化城市核心区需要

  记者:为何要建地下综合管廊?

  冯伟:事实上,地下综合管廊并非新鲜事。它在国外已发展超过180年,日本、法国、德国、英国等都早已开始了相关建设。其对城市的作用已得到时间印证。

  之所以国内近年兴起地下管廊建设,我想这更多是回应时代的需要。传统市政公用管线直埋在地下,因增容扩容等问题不但经常造成“拉链马路”问题,堵塞交通,而且管线事故频发,极大地影响着城市的安全、高效运行。近年来,全国仅媒体报道的地下管线事故平均每天就高达5.6起。可以说,传统管线敷设方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化城市核心区的需要。

  另一方面,我国城市建设加快,地下空间越来越紧张。地下综合管廊相对更节约城市核心区“寸土寸金”的地下空间;智慧城市技术的产生,让综合管廊维护可以实现网络监控,更降低成本、提高维护抢修效率。这一切,都促成地下管廊成为一种趋势。

  建管廊并非刚需要考虑人均GDP等指标

  记者:那是否所有的地方都需要建地下综合管廊?

  冯伟:地下综合管廊投资大、成本回收期长,所有地方、所有管线都进入综合管廊其实并无必要。管廊一般建在城市商务中心、区域中心,在广场、主要道路等人流量密集、交通繁忙的地方;就入廊管线来说,污水管线往往受地形等制约,不一定非要进入综合管廊。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改善性需求,而非刚性需求——各地建设前应综合考量其财政收入和人均GDP等指标,如果达不到相关标准,宁愿将资金投入其他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中。

  记者:那么,各地建地下综合管廊,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冯伟:我注意到在全国都存在一种现象,即部分地下综合管廊,是在没有规划情况下自己拍脑袋干出来的。这其实有很大弊端。因管廊涉及电力、给水等各类管线运营商,如果不征求他们意见而擅自修建管廊,就可能出现刚建好,内部空间就不够用;或者修好后发现管廊做大了,浪费资金等问题。这需要先有城市地下管线的综合规划,在此基础上制定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专项规划,确保入廊管线尺寸、容量等符合需求。总之,兴建地下综合管廊,切忌盲目、急躁。

  新闻链接

  ●明年6月底前,全省设市城市将完成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编制;明年12月底前,县城和300个“百镇建设试点镇”将完成规划编制。

  ●2015年至2017年,我省将开展4个地级城市、10个县级城市的省级管廊建设试点工作,在全省县以上城市选择60个项目开展重点项目示范工作。

  ●明年,我省将力争出台《四川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技术指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