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丘“合作社+”打造农村经营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5-08-15 02:29:4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孙智本报记者范学忠

  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何打造农村经营升级版?如今,河南省沈丘县出现的一种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全新地回答这一问题。

  这一经营模式主要采取“合作社+”的形式,将合作社与基地、企业、农户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先期注入战略储备基金采取土地流转、土地转让、承包土地入股、合作社社员资金互助等多种方式,迅速形成全方位辐射,结合扶持和服务三农产业,强力拉动农村经济发展。

  创新这一经营模式的,是沈丘县东明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3月,一年多来持续投资近4亿元。合作社以社员“自愿联合、民主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入股不吸储,风险可掌控”为原则,流转附近3个行政村的8个自然村1200余亩土地,使用资金1200多万元;土地转让200余亩,投入转让费4000多万元,建立了多个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以及种植、养殖基地,辐射全县20个乡镇,迅速成为沈丘县规模最大、较为正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附加值,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东明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3000多万元,分别兴建粉皮加工厂、面粉厂和秸秆厂。合作社在全县分布20个网点,经销种子、农药、磷肥、化肥以及东明农民专业合作社食品厂生产的粉皮、粉条等农副产品,流动资金达5000多万元。

  合作社成立之初,团队经过大量详细调查研究,发现纯天然红薯制品在人们饮食观念的转变过程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鉴于该产品原材料价格低廉、增值空间大且前景良好,合作社决定建立一个主要加工红薯制品的生产基地。于是,合作社运用“合作社+”的形式,建立合作社与企业、农户、基地的合作共赢关系,通过兴建工厂、流转土地、农户联盟、基地共建等,将“合作社+”进一步“放大”。

  为做好、做活“合作社+”这篇文章,合作社投资1000万余元,新建红薯制品厂房9000平方米;投资500万元,购置大型变压器及红薯制品加工机械设备。

  2014年秋,合作社前期种植的600余亩秋红薯,在专业农业科研人员的全程指导下喜获丰收,亩产达到3000多公斤。合作社用传统手工制作的无任何添加剂的全天然纯红薯粉制品,在今年春节前后上市销售大受欢迎,平均每公斤卖到7.5元。仅这一项,合作社就获得纯利润200余万元。

  东明合作社负责人张保成介绍说:“‘合作社+’是我们打造的一个经营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是我们合作社的最终目标。”合作社在从农民手里流转来的土地上种植红薯、小麦、辣椒和花卉,又把这些农民“请”回来管理土地、进厂务工,解决了当地800余人就业。

  “我是纸店镇大王庄的,在明珠制衣公司上班3年了,东明集团创建明珠制衣公司以来,不仅带领我们致富,还没少带动俺这一片儿的经济发展,俺现在也不用出去找活干了,既能在家门口挣钱,还能好好地照顾老人小孩。说实话,俺这一片儿的群众都念东明合作社的好。”在阵阵的缝纫机哒哒声中,记者采访了正在明珠制衣公司一车间干活的杨莉。

  被杨莉称赞的明珠制衣公司,是合作社实施“合作社+”的又一个成功范例。明珠制衣有限公司运用“合作社+”的形式,把生产基地、市场网络、加工销售、科技创新等进行有机地结合。本着“做一个订单,交一个朋友,树一个品牌”的敬业精神和良好信誉,公司迅速成长为制衣行业的一匹黑马,成为沈丘县服装行业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市场主体。年产量达1000万件,实现销售纯收入5000万元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