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好“联”字牌 谋求新作为

  • 发布时间:2015-11-30 14:31: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工商联的成长历程,结合市一级工商联的具体职能定位,工商联必须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同时,面对经济新常态、十八大宏伟蓝图,工商联要以法治思维调整步履跟上发展的节拍,迎接新常态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

  为了共圆中国梦,除了发挥好五大职能作用外,工商联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发挥政治引导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社会群体,自身构成多元,素质参差不齐,思想观念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十分明显。对这一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不断提高其自身素质,引导他们充分发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任重道远,工商联必须担负其政治责任。

  为此,工商联要通过教育培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队伍建设、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发挥其政治引导作用,要在“联”字上狠下功夫,广泛联系各级各类商会,通过它们辐射到每个会员成员企业直至覆盖全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力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落下一个人,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为构建政治新生态做贡献

  经济新常态需要政治新生态的支撑。政治新生态的主要特征是:“立德树人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法治建设法治教育永远在路上”、“道德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等。在依法治理国家的今天,认真探索新常态下工商联与商会工作的新内涵及职能定位,发挥好工商联的作用是当下中国共产党及工商联系统每一名干部的政治责任。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片面强调经济发展,以及机制体制改革没能及时跟进,导致国内政商关系发生很大的扭曲。部分政府机构、官员热衷于设租寻租,一些企业也卷入其中。

  随着反腐的深入、简政放权以及依法治国的步步推进,政商关系亟须构建新的生态与模式,政治新生态的构建势在必行,工商联将大有作为。

  为此,工商联要充分发挥三性特征,在“联”上狠下功夫,引导各级可类商会领袖及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通过他们辐射全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构建政治新生态、营造健康的绿色经济发展环境,必须做到以下几点:坚持法律底线、坚持道德规则、坚持公正标尺、坚持行为革命。

  在未来政商关系互动中,只有用法治底线、道德规范、公正标尺、行为准则为政商关系的新模式保驾护航,才能真正形成官商交往“相敬如宾”的政治新生态。

  助力新常态下新发展

  “新常态”是中共中央把握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适应新常态主体是企业,如何来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这是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更是工商联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无数事实证明,非公有制企业特有的转身快、灵敏度高之特点,使得他们在变革中往往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当前,对他们来说关键是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了顺应经济新常态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再飞跃,工商联要认真学习消化“十三五”规划,在“联”字上狠下功夫,广泛联系各级各类商会领袖及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协调社会各方力量为他们服务,并通过他们的辐射示范作用,帮助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尽快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变。

  发挥商会优势实现共同富裕

  目前,全国工商联所属各类商会已超过3.5万个,拥有会员近400万,数量规模不断扩大、功能不断完善。毋容置疑,非公有制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就业、增加税收、市场繁荣、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当下扶贫任务仍然艰巨的背景下,为了真正实现“先富带后富,直到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工商联要在“联”字上狠下功夫,广泛联系各级各类商会,引导企业家为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个“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民营企业家。在商会内部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愿望和目标,使会员之间可以“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通过会员企业辐射整个社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系安徽省马鞍山市工商联副主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