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丘睢阳区工商联新常态下力促“两个健康”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1: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睢阳区工商联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建“五好”工商联建设为契机,探索创新,务实重干,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非公经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先进典型

  “工商联工作一定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新常态下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树立新形象,展示新作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董慕石如是说。

  近年来,睢阳区工商联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建“五好”工商联建设为契机,探索创新,务实重干,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围绕大局发展中求创新

  发展是大事,服务发展是大局。如何更好地发挥工商联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作用,睢阳区工商联(总商会)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睢阳区工商联创新方式方法,变被动为主动,充分挖掘资源,大力开展经贸交流等招商引资活动,为经济建设服务。该区工商联加大与海内外工商社团的联系交流,做好“以商招商”,先后接待海内外工商社团10余批300多人次到睢阳区参观考察、洽谈项目。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睢阳区工商联不仅召开各种座谈会、征求意见会,而且扎扎实实开展大走访活动,到民营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倾听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该区工商联在企业走访中,了解到华美电器因厂房狭窄需要外迁找厂房问题,及时多方协调予以解决。

  在深入开展“情暖夕阳·工商联会员结对帮扶敬老院活动”中,积极动员和主动争取40多家民营企业和市级行业商会结对帮扶全区15家敬老院,较早地实现全区民营企业结对帮扶乡(镇、办事处)敬老院全覆盖、常态化,仅去年一年就累计帮扶款物30多万元。最近,他们还积极组织企业家开展了“古城绿化捐款捐树”活动,为商丘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园林城做贡献,有10余家企业为应天书院绿化捐款捐树达20万元,目前绿化工程已圆满完成。

  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创建“五好”工商联建设为契机,睢阳区工商联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同时,在抓好制度落实的基础上,该区工商联大兴调研之风,不断激励机关干部积极为会员企业解难事、办实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大的成效,展示工商联工作的新作为。

  搭建平台服务中求突破

  睢阳区工商联切实转变作风,深入企业,贴近会员,搭建服务平台,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首先,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了定期走访联系工商联会员制度,每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广泛听取非公经济人士的意见建议。先后举办了两次企业观摩交流活动,组织工商联会员先后到睢阳产业集聚区银河纺织、华润啤酒、中亚化工、绅士服饰等重点企业实地参观、座谈交流,增进了会员企业间的了解与合作。5月份,召开了睢阳区企业发展论坛,邀请浙江善时生物药械(商丘)有限公司董事长边俊杰、河南双马工量具集团特聘顾问、合众智业集团总裁吴永生就企业创新、企业管理等方面给与会人员作交流报告,得到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

  其次,搭建政策信息平台。创办《工商联通讯》、《商会专报》和“商会快讯”手机短信等服务平台,刊发信息简报6期,把有关工作动态和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直接反映给区有关领导,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企业招聘周活动,组织20多家工商联会员企业参加,提供劳动就业岗位百余个。召开建设银行商丘分行银企合作洽谈会,建行睢阳支行与部分区工商联会员企业签订了业务合作意向。与清大国际培训集团、企业家易物平台——“易物天下”、京港律师事务所等联合举办“电子商务”“企业家管理艺术”“企业绩效突破管理”“风险防范法律知识”等培训讲座,及时为非公企业提供有关政策、管理及信息服务。

  另外,搭建经贸合作平台。加强与市级商会企业联系沟通,牵线搭桥,招商引资,通过积极向区有关领导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多方协调、及时跟踪服务,促成了市家电商会投资兴建商丘工业品博览城、市机械业商会投资兴建的机械工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睢阳产业集聚区。

  丰富载体活动中树形象

  “针对工商联工作职能,应把服务企业作为首要任务,重点是强化服务职能,创新服务载体,主动作为,才能实现工作新的突破。”董慕石表示。

  睢阳区工商联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认真研究制订工作计划,持续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专题培训等,增强非公经济人士的“四信”。举行企业文化书画展,举办“优秀民营企业风采录”采访报道活动,推选12位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推出“企业梦中国梦”系列专题片,引起强烈反响,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开展“结对帮扶”“光彩献爱心”等活动,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在做好企业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为服务民生做好事、办实事。近年来,先后组织工商联会员开展帮扶敬老院、捐资助学、向地震灾区捐款等公益活动10余次,捐款捐物40余万元。在今年商丘市工商联执委会上,该工商联帮扶工作被评为商丘市先进。

  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向全区90所中、小学校捐助多媒体数码学习机、眼部近视理疗仪、书籍《学习的力量》等学习用品,每所学校捐助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每年全国助残日前夕,组织企业代表为区聋哑学校学生送去书包、文具等物品和献爱心款。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活动。目前,全区有32家工商联会员企业与15个行政村结为帮扶对子,通过建厂、助校、修路、培训、慰问等形式实施帮扶项目20多个。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睢阳区工商联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非公经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先进典型、商丘市统战系统先进集体、商丘市工商联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和情暖夕阳·敬老院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荣誉仅代表过去。诚如睢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光所说:“面对经济新常态,我们要充分发挥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更好地服务于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