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机制打造“法治工商联”

  • 发布时间:2015-11-30 11:32: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久前,长沙市工商联(总商会)法律顾问团成立,80名知名律师成为首批法律顾问,为长沙市工商联商会、会员企业提供“集团化服务”。这是长沙市工商联继成立民企投诉中心之后建立的另一个维权通道。近年来,长沙市工商联将法律维权作为服务会员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有效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打造维权“润滑剂”

  今年7月17日,长沙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正式成立。

  “如果没有良好的服务平台,民企权益的保护都不知从哪里谈起。”长沙市工商联法律处处长陈鹏科相信,“只要有平台、有机制,而且落实到位,民企权益保护就能落地。”

  “通过这样的法律顾问团平台,就可以把非公经济领域以外的社会精英团结到工商联来,共同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法律维权服务。”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这样认为。

  “我们服务会员中,最迫切的事情就是维权。”长沙市青年创业者商会执行会长杨志清告诉记者,会员经常因为合同签订、债务管理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找到商会求助。“很多商会都在初创阶段,往往显得‘能量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彭继球有了一个想法:把优秀律师组织起来,与工商联的法律维权工作对接,为商会、企业提供法律方面的“集团化”服务。

  “我也没有想到,顾问团律师的聘请报名十分踊跃。在此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法律资源、人才的收获。”陈鹏科说。

  全国十七大党代表,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在采访中谈道:“我们不是来吃干饭的,要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论证意见,定期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其实早在2007年,长沙市工商联就与市纪委联合成立了“民企投诉处理中心”。“这是我们最早建立的为民企法律服务的平台。”彭继球表示。

  这个平台成立后,一度被媒体称之为“在工商联自身职能有限的现实条件下探索出了一条加强维权服务的新路子”。

  这个“新路子”被长沙市工商联解读为:联合权力部门,对投诉企业有效维权。首先通过电话受理、现场受理、走访企业受理等方式,核实纠纷情况,填写情况登记表,交由相关领导签字后提交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如果投诉中心处理不了,则上报到市纪委优化办,组织相关单位联合调查处理。如问题严重,则进入司法程序。

  “在这样的机制干预下,很大一部分案子都实现了诉前化解。一是时间短,二是成本低,三是效率高。并建立了与纪委、监察以及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之间的经常性联系制度,一个协调处理案件的联动机制初步形成。”陈鹏科介绍。

  从2007年8月成立民营企业投诉处理中心至今,共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两亿多元,特别是接受咨询和诉讼近500起,结案率达95%。

  开动维权意识的“播种机”

  “只有会员具备良好的法制意识,才能建立一个好的工商联维权机制。”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为市工商联的维权服务发展模式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觉。

  彭继球作为一名十多年“老工商联人”,对如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深有感悟。有一次,他受邀去商会作演讲,选择的主题就是“全力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彭继球秉承的法制意识和组织理念,已经被最大化地吸收到工商联的运行规则设计中。

  很快,长沙市工商联培训机制也随之建立。几年来,市工商联组成“法律知识进企业”巡讲团,联合市司法局、市12348法律服务协调指挥中心开展“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总共开展的100余场次巡回讲座,让2000家民营企业的管理人员受益。“工商联组织的讲座,让我们对法律认识有了更高层次,不是一出事就请客送礼了。”长沙市工商联执委邹立伟说。

  此外,长沙市工商联还结合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法律顾问团成员深入到全市企业进行个案指导维权,使长沙民营企业家的法律意识得到不断增强。

  在长沙市工商联的带动下,区县工商联、行业商会也积极行动。天心区工商联举行了“春暖天心·知识产权维权”专题讲座。岳麓区工商联在为企业培训的同时,也针对如何服务民企,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自己参加法律专题学习。

  吃下发展的“定心丸”

  几年前,长沙市工商联在一次调查中,发现仍有职能部门存在对企业乱检查、乱收费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现象。“由于有些问题涉及权力部门,民营企业往往花钱消灾。”听到这样的汇报,彭继球觉得,“只有在制度上形成防止侵害民企的机制,才能形成保护民企的常态。”

  不久后,在长沙市工商联地推动下,《长沙市民营企业投诉处理办法》《长沙市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监测点及监督员管理办法》《长沙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工作制度》等系列文件出台。

  一次,长沙市某商会反映市质监部门每年3次对防盗门检测,这都是重复收费,得知情况后,市工商联当即出面与省优化办协调,促成省质监局和省公安厅联合下文,在全省取消交叉检测和重复检测,为长沙防盗门行业一年节约检测费100万元以上。对此,长沙市永康商会对市工商联评价说:“一个工商联还能‘指挥’纪委办事,有能力。”

  长沙市工商联不光要求自己有能力,还要让会员自己有能力。市工商联从会员企业中挑选了30家企业作为第一批“长沙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监测点制度的建立,在民营企业中产生了很大地反响,不少企业及时向中心反馈有关部门及个人的执法情况,积极参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工作。

  目前,长沙市工商联共设立监测点120多家,听取监测点民营企业的意见,了解企业的诉求。

  正如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不久前的一次民企座谈会表态,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要铁腕问责,绝不姑息,一定要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