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省工商联:“百强排序”激发民企新常态下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9-28 14:30: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1998年至今,安徽省上规模民营企业经营情况调研及百强排序活动已连续举办17年,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与公信力逐步提升,成为反映安徽上规模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晴雨表。

  民企百强排序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当前安徽省民营企业核心群体的实力、效益和贡献以及存在问题,为党委、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和依据,激发了民企在新常态下更大的活力和作用

  “要落实‘双创’行动,采取精准扶持措施,着力推进民企特别是上规模民企的壮大发展,鼓励民企进入更多适合投资领域,激发民企在新常态下更大的活力和作用。”日前,在由安徽省工商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5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排序发布会”上,安徽省省长李锦斌作出如上重要批示。

  据悉,从1998年至今,安徽省上规模民营企业经营情况调研及百强排序活动已连续举办17年,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与公信力逐步提升,成为反映安徽上规模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晴雨表,也成为安徽省在全国工商联系统的一项工作品牌。

  2015年,为了进一步扩大调研排序活动覆盖面,安徽省工商联在工作部署谋划、系统联动推进、深化活动成果等方面积极努力,党委、政府对此项活动的重视度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家的参与意愿进一步增强,社会各方面的认同度进一步提升。

  部署谋划系统联动

  安徽省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及百强排序活动的启动,得到了安徽省工商联高度重视,同时要求加强对活动的整体谋划和系统推进,细化活动方案,制定工作流程,明确时间节点。

  据悉,百强排序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安徽省各市工商联、相关单位、安徽省各行业商(协)会印发《关于开展“2014年度安徽省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及百强排序活动”的通知》,各市工商联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广泛发动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特别与规模以上的大型民营企业主动联系沟通,让他们了解、支持、配合这项工作。全省各级工商联上下联动,按时完成了组织申报工作。

  专项调研扩大覆盖面

  为了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调研及排序活动中来,尽可能全面地反映安徽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和趋势,2015年5月,安徽省工商联分4个调研组,由会领导亲自挂帅,分别到民营经济发展较好、上规模企业数量较多的部分地市(如合肥、芜湖、滁州、马鞍山、六安、蚌埠、安庆、宣城、铜陵)开展重点调研,充分了解各市工商联对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和百强排序活动的意见建议,并实地走访相关民营企业,通过调研和座谈,进一步增强了对活动的认知度,扩大了参与调研企业的覆盖面。

  加强协同严格审核

  调研中,“营收”“税收”和“进出口”三项指标分别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对社会贡献以及企业外向度和海外市场拓展能力。

  为了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根据《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排序活动实施办法》,安徽省工商联在初步筛选出营收、纳税、进出口靠前的120家企业后,发安徽省经信委、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地税局、安徽省国税局对申报企业营收、纳税、进出口等经济指标进行审核,并发安徽省工商局进行企业主体资格审核,拟定百强名单,反馈给各市工商联核实确认后,对百强名单进行登报公示。

  公示结束后,根据各方反馈意见后确定最终百强名单。经反复审查、复核,共有217家企业(不重复计算)入选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纳税百强、进出口百强。3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17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及时报送决策参考

  “要落实‘双创’行动,采取精准扶持措施,着力推进民企特别是上规模民企的壮大发展,鼓励民企进入更多适合投资领域,激发民企在新常态下更大的活力和作用。”在排序结果公示后,安徽省工商联在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基础上,撰写《安徽省百强民企发展势头不减》,在第一时间上报安徽省委、省政府并被省政府《政务要情专报》采用,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对此信息高度重视如是指出。

  同时,安徽省副省长詹夏来、陈树隆、杨振超也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省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科技厅、金融办等相关部门抓好政策落实,认真研究精准帮扶措施,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安徽省工商联通过信息的及时上报,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当前安徽省民营企业核心群体的实力、效益和贡献以及存在问题,为党委、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和依据。

  加大宣传深化成效

  为加强对百强排序发布会的宣传力度,安徽省工商联专门给省委宣传部发函,商请给予宣传支持。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主持发布会,中央驻皖新闻单位、省内主流新闻媒体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安徽广播电台、中安在线、市场星报等10余家媒体参会,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安徽省工商联、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国税局、安徽省经信委等部门也在网站上进行了报道宣传。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百强结果在《安徽日报》上专版公布,安徽电视台对此项活动分两次进行报道,展示了上规模民营企业对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扩大了百强排序活动的社会影响,为促进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民营企业家们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排序活动,了解掌握了企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位次,坚定了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企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