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复星海外投资“生猛”

  • 发布时间:2015-11-30 11:32: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在投中集团2015年会上表示,复星在全球的投资地图是围绕“一带一路”布局,目前在欧洲的体量较大,已经投资超过50个项目,111亿美元。

  梁信军介绍,复星在大力发展“上市公司+海外PE”的模式。“我们还是中国动力加上全球资源,我们希望买海外资产到中国来发展,能够到中国落地生根,为中国老百姓所用。”梁信军说,“这两年复星投资在海外比较猛,其实我们在第一个三年海外投了5亿,第一个5年只投了16亿,5年时间在海外只投了16亿人民币,怎么这么少?因为需要用6年的时间习得这个技能,而技能一旦习得之后,上市公司+海外PE的模式是非常有前途的。”

  演讲中,梁信军用海外购物来类比海外投资。他说,“境内很多消费者,买一个奢侈品包两万块钱,到境外一看才只用八千块钱,便疯狂购买。其实没必要这样做。因为八千块在海外是一个白菜价,走到哪儿都能买到,你明天还能买到,并不稀奇。”由此,梁信军认为,海外投资也一样,不能因为在国内看惯了高的价格,一到海外觉得什么都便宜,便闭着眼睛去买,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要投资海外项目,就像你在国内培养一个技能跟能力一样,脑子里一定要有根弦。你要习得一项技能起码需要6年。技能习得以后,才能发展好。”

  梁信军认为,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人口平均岁数只有27-29岁,意味着其劳动力非常充足,中国走的发展之路他们也会走一遍。因此,在中国过剩的产业,在一带一路的国家还是非常稀缺的,因此有非常大的空间去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海外投资这一技能的习得就尤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